首页-浙江党史和文献网
胡冰:用党史好声音激发奋进新动能——2023年全省党史宣教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4-04-17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主题教育开展之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并出席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之年……2023年,注定在浙江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越是大事要事多,越需要凝心聚力、振奋精神!

一年来,全省党史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宣传党的理论、弘扬党史文化等方面勇创新绩,奋力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贡献党史力量。

追溯思想之源,领悟实践之道,感怀为民之情。202398日,大道之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盛大开幕,各行各业、各年龄段的参观者络绎不绝,人气持续火爆,现场观展总人数超四十万人次。截至2023年底网上展厅累计浏览量超过一百七十万人次,相关报道传播量三点五亿次。

20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发生了全方位、系统性、深层次的精彩蝶变。为了讲好总书记的故事、阐述好总书记的思想,省委宣传部会同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省委政研室联合举办了这次展览。4500平方米的展厅内,一个个值得铭记的历史瞬间,一幅幅触及心底的生动图景,生动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走过的足迹、擘画的印迹、牵挂的心迹,彰显出“八八战略”历久弥新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主题展览成为我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宣讲课堂、“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的学习实践阵地。期间,一次次大纲策划、一遍遍文本讨论、一道道史实把关,无不凝结着党史部门的心血。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重大宣传,成为各地党史部门宣教工作的重头戏。

在杭州,党史部门精心策划忠实践行“八八战略”2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多个项目被列入市委相关宣传工作方案。12个忠实践行“八八战略”20周年系列短视频项目,绘制了杭州20年来的精彩蝶变。

在台州,党史部门推广16条“八八战略”研学路线、“初心之旅”红色路线,为“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提供优质资源平台。

在湖州,党史部门在《湖州日报》推出8篇“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理论文章,在“学习强国”推出8个专题视频,形成党史宣传教育拳头产品。

在衢州,党史部门举办“八八战略”在衢州暨“践行嘱托·追赶跨越”主题展,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原来党史故事可以这样讲!”

“胜利了,永远不要忘记他们!”

“不由得泪流满面!”

“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就是这么来的。”

……

这些令人动容的留言,摘自党史融媒短视频专栏“这里曾经发生过”的网络评论区。

20237月,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之际,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联合浙江广电集团“美丽浙江”栏目组共同策划推出了这个全新的专栏。截至12月底,“这里曾经发生过”共创作发布长版精品视频14期,短视频13条,总阅读量超8000万,点赞量近200万,位居全国党史部门短视频平台前列。其中“纪念毛泽东诞辰130周年”相关视频7条,总阅读量近5000万,点赞量近100万,在各个年龄段特别是青年群体中引发强烈共鸣。主要做法得到省委书记易炼红,省委常委、秘书长邱启文的批示肯定。

浙江红色“根脉”深种,红色“基因”浓厚。如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又入心”,党史人一直在破题。

破题,来自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主要领导的有力指导,也来自宣教口子与媒体融合发展的经验。第一次去“美丽浙江”栏目组,我们没有过多地谈合作的目的、意义,只是平静地讲述浙江党史上的故事,一个个动人的红色故事,感动了大家,栏目负责人脱口而出“这么有意义的事,不要钱也要干”。

此时的“美丽浙江”,已是一个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B站等平台拥有千万级粉丝的“大V”,号称全国粉丝量最多的政务类短视频平台。厚重的党史素材,搭上这趟“快车”,迅速产生“化学”反应。“这里曾经发生过”栏目“走红”“出圈”“爆款”并非偶然。

半年来,栏目组走访杭州西湖、上海城隍庙、台州三门、舟山东极岛、诸暨黄家店等地,进馆、上岛、入村……用“在场”真实性重现、强化“红色根脉”发生现场,为用户呈现更具感染力的“真实世界”,《毛主席在杭州过的66岁生日,生日宴仅仅是4道素菜》《二两黄金只为求死,富家千金为何血洒宝岛!》《望湖宾馆原址曾是国民党陆军监狱》《90多年前,三门亭旁才子竟用芝麻毁容!》《长津湖背后的浙江子弟兵》《海边无人村的岩石洞 81年前有一场“生死救援”》……一个个生动、感人而又略显神秘的故事不断面世。

以强烈的“破圈”意识打造新媒体“爆品”,已成为各地党史工作者的共识。

当桐乡市史志研究室试着在“爱桐乡”APP上推出“致敬桐乡籍革命烈士”系列短视频后,短短几天时间,单个最高点击量就超过2万,网民纷纷留言,还有不少熟悉的人专门打来电话点赞,庄永明副主任的眼眶湿润了。因为他知道,从传统的单向传播,转向新媒体时代的双向传播,对党史宣教工作挑战有多大。特别是在县一级,费钱费力不说,效果如何大家心里都没底。但他们成功了,短视频“用心聆听烈士的心愿”,让桐乡人也听到了党史人的声音。

2023年5月,一场题为《思想的力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的宣讲,让省府大院五号楼会议室坐得满满当当。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首场党史宣讲,得到了前来听会的省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及其所指导的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老干部局等单位处级以上干部的一致好评。

配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擦亮党史宣讲金字招牌。

《一个思想宝库——“八八战略”理论体系解读》《“八八战略”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廉政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跟着总书记足迹学廉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浙江发展》《为什么是“浙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与实践》《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调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辉与实践伟力》……一个个既接中央“天线”,又接浙江“地气”,还有浓浓党史味的宣讲主题,经过酝酿、试讲、评议、修改,最后定稿。“百年潮”理论宣讲名师工作室宣讲员整装待发。

宣讲不能单打独斗,组织起来才有力量。4月初,“订单式”预约上线,很快迎来了一个个邀请电话。“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的故事”“我们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辅导”“原来只知道党校能讲课,没想到党史部门也能讲,太好了,来给我们讲一课”……纷至沓来的电话,让联络员应接不暇。

从4月到年底,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到高校,不断响起党史宣讲员的声音。省人大机关、省政协机关、省委办公厅纪检组、省委编办、省档案馆、省公安厅、省国土资源厅、省经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浙江银保监局、省工商联、民航浙江安全监管局、浙江海洋大学、省国资委主题教育系列培训班、浙商银行、温州机场、浙江电信……宣讲员把党史好声音带到了各行各业。

如今的党史宣讲,已迅速成长为党史宣教的一项重要职能。继2022年被评为全省基层宣讲先进单位后,2023年,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的宣讲工作又被评为省直机关双建双先范式案例。

用党史好声音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工作的链条不断拉长。2023年,又有更多市县党史部门单独组建或参与当地党委组建的宣讲团,开始在宣讲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并取得优异成绩。

来自绍兴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宣讲员凌艳脱颖而出,成为绍兴市8090青年宣讲团的骨干。2023年11月,凌艳在绍兴市“五创五强,四进争先”青年宣讲大赛暨微型党课比赛中,以《弄潮者说》为题,勇夺全场最高分,荣获一等奖。

松阳县委党史研究室宣讲员刘姬羚,多次应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邀请,参与党史进基层宣讲活动,一场《浙江人民营救盟军飞行员》的感人宣讲,展示了她扎实的台风、良好的心理素质,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如今的党史宣讲,正朝着“讲理论有党史味、讲党史有故事味、讲故事有真理味”的目标,探索前进。

穿越历史的长河,坚定不变的是向党的初心。2023年10月12日,“党史‘潮’起来——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党史”首场活动启动仪式,在台州路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作为党史“七进”的新尝试,“党史‘潮’起来”活动首开省级层面党史进社区先河。如今,已相继在金华、龙泉、临平等地举办活动。

与此同时,一场以“新时代党史青年说”为名的党史进高校系列活动,首登浙江理工大学舞台。来自各学院的12位选手,以青春的视角、青春的形式、青春的语言,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百年党史,鲜活的面孔和生动的演绎,让现场观众掌声不息。

而不朽的经典——“红色故事会”展演活动,则以“向往——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继续搭建全景式的宣教舞台。

2023年4月,红色故事会走进“中国好莱坞”东阳横店,借助现实的场景道具、服装,一幕一个场景,一会一处高潮,不同寻常的“开放式舞台”,成功吸粉许多现场游客,引来无数掌声和喝彩。至2023年,红色故事会活动已走过6个年头。先后在全国各地举办红色故事会线下活动20余场,讲述100多个红色故事,吸引了线上线下观众500多万人次。

一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生动传播红色文化”的要求,各地党史部门精心发掘经典红色题材,用好现代艺术传播手段,党史“七进”呈现更为丰富的形态。

在复旦大学,一场由绍兴市委党史研究室策划的“名士乡·胆剑魂——红色精神谱系中的绍兴基因”展览正在举办,让复旦师生浸润式体验绍兴红色文化,让名士之乡与百年学府魅力交融。一批《名士乡的思政课》融合共建“揭榜挂帅”项目同时发布。

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对党史进网络颇有心得,他们几年如一日,坚守“甬派客户端”宣传阵地,总阅读量较往年同期相比提升20%。联合推出的宁波烈士书信的专题海报,阅读量达16万。

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则把“童心向党”,打造为党史“七进”的重要品牌。面向全市广大青少年,组织开展“少先队员讲温州红色文物故事”系列活动,举办“少先队员讲温州红色文物故事”短视频大赛,开展温州党史“进校园”活动,举办未成年人“童心向党”盒子礼物现场绘画活动……

红船起航地嘉兴,开展“红色书柜进百家”活动。《红源——跟着党史读嘉兴》系列短视频总阅读量达24万+,单篇最高阅读量3.3万+。

舟山市史志研究室报送的《吴杏娥:“舍小家、取大义”的“抗日母亲”》一文,在浙江学习强国平台“浙里学史”频道阅读量达20余万,成为全省“爆款”。

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则把“不朽的丰碑——画说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美术作品展搬到了四川巴中,唤起更多观众内心深处的情感共鸣。

2023年2月春节刚过,省委领导就对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呈报的《关于推进浙江省红色资源立法的建议》作出重要批示,省人大将《浙江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列入了2023年重点立法计划。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拥有大量宝贵的红色资源,在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库中分量很重。立法的消息传来,不少关心红色资源立法的人高兴地说:多年的梦终于圆了。

3月,立法起草专班召开第一次会议,立法工作迅速启动。

一年来,由宣传、党史、文旅、司法等部门组织的起草专班,先后赴丽水、嘉兴、余姚、上海、福建等地调研,在丽水召开宁波、温州、湖州、金华四市座谈会,数次征求省级相关部门意见,认真学习、分析上海、福建、江苏等地红色资源立法经验,在起草《条例》时充分吸收。

期间,专班召开了十多次碰头会、征求意见会、修改会、专家论证会,对草案一轮轮进行修改。

一面抓立法,一面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中国共产党浙江历史展览馆项目正式获批,浙江“红色根脉”从此有了一个可以永久展示的窗口。这一消息,让浙江党史人无比振奋。

省级层面投入资金,用于省级党史教育基地数字化提升工作,为全省26个省级党史教育基地制作数字展馆并建立资料数据库。对各地革命纪念场馆的业务指导进一步加强。

杭州、宁波、温州等市将革命遗址保护经费纳入财政总盘子,使革命遗址的保护有了制度性安排。丽水市委党史研究室深度谋划实施“八八战略”实践基地培育工程。与宁波支援合作局对接,争取到对口合作资金200万元,建设缙云信仰主题馆、景宁民族发展馆两处新时代展馆。谋划举办全国革命老区红色文创精品邀请展、红色文创产品创意大赛,并争取到2024年在丽水举办第五届全国“红军长征论坛”的资格。

如今,浙江“红色根脉”的底色越擦越亮。运用好红色资源,正日益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经验。

2023年12月21日上午,“开国少将何克希名誉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宣判,三名自媒体博主道歉、赔偿。

当年8月,某些自媒体账号制作并发布“中共历史上最恶劣的十大叛徒”视频时,将浙东抗日根据地创始者与领导者之一、开国少将何克希同志的照片用作叛徒顾顺章的头像,被大量转发,产生了不良影响。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获知情况后,立即与省委网信办进行联系,并走访杭州市互联网法院了解情况。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事件得到了圆满解决。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新闻发言人”,为了博取流量,公众号、视频号、微博、各类APP上关于党史事件、党史人物的话题不少,这些内容未经专业部门审核,常常错误百出、危害极大。

党史部门牢牢把握网上党史宣传主阵地,不断做强浙江学习强国“浙里学史”频道、浙江党史和文献网、浙江党史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用正确的党史观教育人,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

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在临海举办全省党史宣教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培训班,增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意识和能力。

加强与网信部门的工作联系,开展网上历史虚无主义问题清理,建立工作群,对网络平台审核中发现的模糊问题,从专业角度给予解答。温州、台州、东阳等地党史部门旗帜鲜明地与历史虚无主义问题开展斗争。

按照计划,今年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还将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调整完善全省党史部门网评员队伍,进一步提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能力。

朋友圈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

在从传统宣教向融媒体宣教转变之际,党史人切身感受,只有走出去,不断对外“融合”,扩大朋友圈,才能拓宽党史宣教新天地。

于是,与省广电集团“美丽浙江”栏目的融合,有了“这里曾经发生过”品牌。

与浙报集团的融合,有了浙江学习强国平台“浙里学史”频道的横空出世。

与省档案局、省档案馆、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文物局、省方志办的融合,有了“打卡浙江红色名片”融媒体活动。

与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的融合,有了连办6年的“红色故事会”。2023年两家又联合团省委,新创“新时代党史青年说”项目。

与省委文明办和潮新闻的融合,有了深受基层欢迎的“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讲党史”宣讲活动。

与浙报传媒的融合,有了连办三季的“红色笔记本”。

而为了推动各地党史部门与媒体的融合,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与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推出“浙江党史好新闻”征集活动,鼓励各地媒体宣传党史、报道党史工作。2023年被评为党史好新闻的名单里,不乏央视浙江记者站、中新社浙江分社等媒体大咖的作品。

我们还创设载体,鼓励各地创新党史宣教作品。普陀、临安、椒江、安吉、乐清党史部门选送的作品,获得“百年风华 辉煌十年浙young说”短视频征集活动一等奖。舟山、德清、宁波、平湖报送的作品获得“打卡浙江红色名片”征文活动一等奖。

潮起新时代,勇立新征程。对外融合,已成为全省党史部门的一致共识……

回望癸卯兔年,一直奔跑的我们,忙碌又充实。

踏入甲辰龙年,我们注定不会轻松。

龙在中国文化里有着特殊的意义。它代表着生生不息,龙飞凤舞;也代表着不断进取,挑战自我。

我们深知,紧扣时代脉搏,宣传红色文化,使命必达。

我们深知,龙行龘龘、前程朤朤,对每一位奋勇前行的党史人,是最好的祝福!


作者单位: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