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浙江党史和文献网
朱健:她带来了延安精神和老红军的作风——谢飞在浙东抗日根据地
发布时间: 2024-04-09

在浙东抗日根据地,曾活跃着一位能文能武、被百姓誉为“谢团长”的女将——谢飞。她担任过中共四明工委(后改为四明地委)委员、中共三北地委委员兼地委宣传部部长、中共余上县委书记兼自卫大队(特务营)政委等职,她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是刘少奇的前妻。

谢飞,原名谢琼香,19132月出生于海南文昌。早年就读于海南广东省立第六师范学校。1927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5月调江西瑞金,任中华苏维埃国家政治保卫局机要秘书。随中央红军长征后,于193510月到达陕北不久,在瓦窑堡与时任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红三军团政治部主任刘少奇结婚,改名谢飞。以后跟随刘少奇转战天津、北平、太原、延安、河南确山竹沟镇。194010月,随刘少奇率中原局领导机关转移江苏淮阴刘老庄乡刘皮镇。1940年秋,肩负刘少奇的重托,渡过长江到皖南新四军军部送急信。完成任务后,形势进一步恶化。接着发生了皖南事变。长江被敌人封锁,她无法返回江北,留在苏南地区工作。

根据浙东抗战形势发展的需要,1943年初,新四军军部和一师、六师调派了 100 多名干部到浙东工作,其中就有谢飞。这批干部在春节后陆续到达浙东,加强了浙东党政军各方面的领导力量。

谢飞在浙东的近三年间,斗争环境的残酷,党组织的信任以及人民群众的爱戴支持,使她能文能武的才干得到充分的展现。谢飞是从延安来的干部,她在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充满了延安的作风,她的精神面貌直接影响着浙东抗日根据地的干部群众。

一、负责举办浙东区党委党训班,她带来了延安的办学经验;任中共四明地委委员,深入指导基层支部工作,与党员、群众促膝谈心,坚定抗战信念

19433月,谢飞接受中共浙东区委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开办党员干部训练班(简称党训班),由她任党训班主任。在一无所有的条件下,自己筹备教材、教案,第一期区党委党训班在四明山慈南杜徐岙正式开学了。

浙东抗日根据地的党员和干部,来自五湖四海,有从浦东南渡到浙东,有长期坚持浙东当地斗争的,有从新四军军部和苏中,苏南根据地调来的,也有从长期埋伏在敌伪顽营垒中随起义部队过来的,还有大量是新参加的。他们思想理论和修养参差不齐,组织性纪律性有很大差异,工作作风、方法也不一样,影响到相互间的团结,对工作产生一些不利影响。因此,区党委把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普遍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教育,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作为一项刻不容缓的政治任务。

党训班与区党委机关一样,都是随部队活动。在战争频繁的环境中,党训班条件简陋,上课没有固定的教室。谢飞把延安中央党校和马列学院办学的经验,应用到党训班中。理论联系实际,艰苦朴素,他们以竹林、树林当课堂,门板当黑板,背包当凳子,膝盖当课桌。

谢飞治学严谨,讲课规范,讲《反对自由主义》《保守党的秘密》时,先把重点写在黑板上,随后从理论的高度着手,强调反对自由主义和保密工作的重要意义,接着她列举白区和根据地实际斗争的典型事例,讲因泄密使自己同志牺牲的惨痛例子,教育学员加深对保密工作重要作用的认识。既有马列主义的理论素养,又有现实斗争的残酷事例,极具说服力,学员理解快,认识深。

在党训班,谢飞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自学能力。对学员进行马列主义常识、时事形势的政治测验,了解干部的学习进程,这对刚从地下党转过来的地方干部,是个根本上的提高。谢飞还请来谭启龙、何克希等区党委领导给学员作报告,扩大学员的视野。三北游击司令部司令员何克希是大学生,有丰富的游击战经验,文化水平也高,他在山林里给学员们上军事课,带学员到梁弄外围阵地狮子山头,观看双方攻防战的军事演习。请区党委组织部部长杨思一讲《党的建设》、宣传部部长张瑞昌(顾德欢)讲《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谢飞办党训班的成功经验,在浙东地区产生了很大影响。

曾是第一期党训班学员的项耿回忆说:“学员中流传着关于谢飞同志的‘小广播’消息不少,说她是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极少数女红军之一,做过接待斯诺的工作,是刘少奇同志的爱人,是广东海南那边的人……等等,可是谢飞同志绝口点滴不露她过去的任何光荣历史。不管怎样,学员们却把她看成传奇式人物,充满敬意。”

为纪念俄国十月革命节(1943117日),区党委召开庆祝晚会。横坎头小学灯火辉煌,露天广场上临时搭起一个主席台。区党委领导坐在主席台上,谢飞穿着灰色布军装,英姿飒爽,站在讲台上,讲述长征的故事,激励抗战阵地上的战士们。

党训班在谢飞主持下先后办了两期,每期学员 60人,为期两个月。后因进行残酷而紧张的浙东第二次反顽自卫战役而暂时停办。

19441月,谢飞受命担任中共四明地委委员。5月,区党委调谢飞任中共三北地委委员兼地委宣传部部长。三北地委下辖慈(溪)镇(海)县委、余(姚)上(虞)县委和慈姚县委。据老同志回忆,谢飞身穿当地的土布衣服,脚穿黑色圆口布鞋,和当地群众亲如一家。

她到沿海的太平闸支部、平原的范家闸支部、山边的任家溪支部等基层组织,听汇报、谈形势、学政策、论任务。她深入细致地和党员、群众们促膝谈心,指导基层支部工作,发动群众坚持对敌斗争、开展减租减息。谢飞十分重视培养宁波本地干部,在她建议下,于11月举办了三北地委党员干部训练班。

谢飞在这期党训班上给学员上课,讲述抗日形势、党的政策、党的组织原则等。她还到学员宿舍,仔细查看学员床铺上的稻草是否铺好,了解学习生活有什么困难等。12月下旬,党训班因局势紧张提前结束。参加学习的中共姚南县委特派员沈宏康回忆说:“谢飞对每个学员充满希望,鼓励他们抗日杀敌。临别前,她给每位学员亲笔题写:‘坚定不移跟党走!’激励学员坚定党的信念,将革命进行到底。”

二、任中共余上县委书记、县抗日自卫大队政委,穿插在日伪顽军的夹击之中,军事行动主动、果敢,给敌人以严厉打击,被百姓亲切称为“谢团长”

19451月,谢飞受命兼任中共余(姚)上(虞)县委书记、县抗日自卫大队(5月改为县特务营)政委。

当时的余上县,是浙东区党委成立后重新划定的新县,由余姚县姚江以北和上虞县甬曹铁路以北地区组合而成。余上县委隶属中共三北工委(后为地委),下辖虞北、临中、中和、马渚4个区委。当时的余上县境内敌伪据点密布,既有五夫、余姚等地的日军据点,又有周巷、庵东等地的汪伪中央税警团据点,还有崧夏、马渚等一批地方伪军据点。另外,在虞北区沿曹娥江一带,还有反共反人民而不抗日的国民党顽固派军队。在三北地委所属的三个县中,余上县是斗争环境最艰苦的一个县。

县抗日自卫大队有两个连、200多人,除步枪、手榴弹外,只有一挺轻机枪,又远离浙东区党委和主力部队。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谢飞沉着分析情况、注意开展军事民主、多和周边同志商量,集中正确意见,谨慎而又积极应对。

谢飞注重对县委干部和部队指战员的思想教育,强调“绝对服从党的指挥,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每到一地,要为群众做好事,官兵之间团结友爱、互相学习……”对县自卫大队军事训练如同主力部队一样严格,提出“手榴弹要扔得远和准”。开始,战士们扔手榴弹仅有20米,谢飞要求战士们扔手榴弹距离达到“四五十米”。同时,谢飞又提出“打枪要瞄得准”,要求战士们三颗子弹一定要消灭一个敌人。她亲临战斗前线,果断决策,指挥部队作战,总结研究战斗经验,使地方部队战士的作战水平和应变力得到不断提高。

1945321日,伪四省行署独立第4旅蔡廉部第45两个团,从诸暨调防到余上地区的虞北重镇崧厦。23日,谢飞率领余上自卫大队,配合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第5支队1大队,分路向谢家塘的敌人发起攻击。战斗至傍晚,伪军伤亡近70人,这次战斗迫使伪军放弃了在谢家塘建立据点的计划。不久,谢飞率领县自卫大队,又打掉了虞北濒临杭州湾的一个伪军据点及其所属的沥海所和雀嘴两个哨所,消灭了伪蔡廉部一个连,活捉了伪连长。

325日中午,得知绍兴顽军一个大队偷渡曹娥江,妄图消灭县自卫大队。谢飞立即和中队长鞠振滨、指导员郁忠等商讨对策,决定亲自带一部分部队去抄敌后路,其余各部从三个方向围攻。结果大获全胜,俘顽军大队长以下30余名,斃伤顽官兵100多人,缴获轻机枪一挺、步枪40多支、子弹1400余发。被俘的顽军副大队长喟然长叹:“想不到我们会败在一个女人手下!”

一次,谢飞率县自卫大队驻在临山区兰塘乡夏家村。小越据点的伪军送来一封信,指名“谢飞女士收”,信中要挟谢飞过去,气焰十分嚣张。谢飞立即回信敦促伪军缴械投降,不然用武力消灭。随后,谢飞派县大队一个排去马家堰、五车堰一带相继袭击敌人。敌人闻风丧胆,赶紧缩回据点,再不敢轻举妄动。

谢飞率县自卫大队独立作战,游刃有余地穿插在日伪据点和日伪国民党顽固派的夹击之中,军事行动主动、果敢,用袭击、伏击和包围等办法把粮食夺回来、把河堵起来,阻截敌船通行,反“清乡”、反“抢粮”,攻打伪军据点,围困击扰日军,给鬼子、伪军以严厉的打击。谢飞也因此被人们称作“谢团长”。在短时间内,谢飞率领的队伍从200多人扩大到600多人,还调给主力部队40多人。成为配合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的一支坚强的地方武装。

为开辟新区,谢飞又率余上自卫大队深入上虞北部,经曹娥江一带至绍兴交界处,考察地形,了解民情,召开开明绅士座谈会。谢飞征求主持会议同志的意见,针对新区人民所关心的斗争形势作分析解答,解除大家心中的种种顾虑。返回途中,沿路百姓纷纷从村里、家里跑出来,挽着谢飞和战士们的手,请求留驻,喊着“你们不要走”。19455月,余上自卫大队改编为余上特务营。

518日拂晓,侦察员情报说发现伪绍兴县县长郑重为率伪自卫大队的三个中队300余兵力,配备8挺机枪,乘黑夜偷渡曹娥江,分两路向余上特务营驻地迂回奔袭。谢飞当机立断,指挥特务营急起自卫应战。此战特务营又获全胜,缴获轻机枪1挺、步枪20多支、子弹1000余发,俘获伪军中队长以下官兵26人,打死打伤40多人。当晚,在沥海召开群众大会,报告了这次战况,到会人数达3000余人。此役还获得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的嘉奖。

余上特务营成为新四军浙东抗日武装的一支劲旅。

三、在讨田战役和浙东第三次反顽自卫战中,率余上特务营配合主力,以“辣椒战”智克许岙、解放上虞、逼进镇海,成为指战员们敬佩的一员女将

19455月,国民党顽固派在抗战即将胜利的时候,企图抢夺人民抗战的胜利果实,密令其部队进一步向敌后抗日根据地“进剿”,对浙东抗日根据地发动了第三次大规模的进攻。这时,驻浙东的国民党田岫山部准备第三次公开投敌。

田部原是国民党杂牌军暂编第30师所属第88团,曾先后两次投靠日军,两次“反正”。526日,田岫山所部又投敌,被日军改编为伪“中央税警团第三特遣部队”,驻上虞(丰惠镇)、许岙和余姚第泗门等地。

为粉碎敌伪阴谋,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决定争取张俊升的“挺五”保持中立,集中兵力讨伐田岫山部。529日,浙东游击纵队第3、第5支队和余上特务营深夜奔袭田部第泗门据点,揭开了讨田战役的序幕。此役俘田伪140多人,接着,又先后取得了鲍村、杜村、下管、老坝头、上沙岭等战斗的胜利,64日,攻占了丁宅街。

多次赢得战斗胜利,让谢飞的名声越发响亮。抗日指战员们也打心底佩服这个女将。她稳,不轻举妄动;她准,不到弹击距离不任意投弹打枪;她狠,在冲锋拼杀时常首当其冲。

6月上旬,浙东游击纵队继续讨伐敌军。纵队参谋长刘亭云、政治部主任张文碧率领第3支队第1、第3大队和警卫大队、余上特务营主攻田伪主要后方基地许岙。许岙是田岫山长期经营的老窝,易守难攻,被其吹嘘为攻不破的浙东“马其诺防线”。敌人死守许岙山头的20多个碉堡,特别是被敌军吹嘘的“锦锋堡”,连迫击炮、榴弹都无法炸毁。在战术会议上,谢飞提出“辣椒战”的妙计,即四周燃起干柴和辣椒,进行火攻烟熏,迫使敌军投降。这一妙计得到刘亨云参谋长的赞同。

随后,谢飞命令十六户村党支部秘密收集了20麻袋干辣椒。不到三天时间,干辣椒被民兵分别送往指定地点。一切就绪,待风向适宜后,受命主攻的30多名敢死队员,冲过敌军火力网,把干柴、干辣椒送到碉堡下点火燃烧。干柴烈火伴着强烈的辣味和熏人的浓烟,令盘踞在碉堡内的敌人一片混乱,举手投降。622日许岙被攻克,共歼田伪 1000 余人,缴获迫击炮1门、重机枪3挺、轻机枪14挺、长短枪 400 余支。630日凌晨,田岫山率残部逃离上虞丰惠县城,上虞县城随之解放。76日,浙东游击纵队在嵊县开元附近再次给田部以致命的打击,将其大部歼灭,俘田部 200 余人,缴获迫击炮4门、轻重机枪 4挺,田岫山及其少数随从狼狈逃窜。讨田战役的胜利,拔除了四明山抗日根据地的又一颗钉子,使上虞 10 万人民获得解放。

在三北地区,816日,谢飞领导特务营在镇海、慈溪等县千余民兵配合下,经过三昼夜围攻,迫使慈北掌起桥伪军200余人缴械投降。817日,浙东游击纵队第1旅第3、第5两个支队和三北、余上特务营在民兵、自卫队配合下,向姚北周巷日军据点进攻,消灭伪“中央税警团”一营大部;18日晚,全部歼灭残敌,攻克周巷;19日乘胜解放庵东;20日又在五洞闸歼灭企图入海逃跑的伪中警一个营。期间,先后克复长河、马渚、菘厦、泗门、小越、浒山、坎墩、胜山、樟树庙、观海卫、二六市、庄桥等大小据点20多个。821日晚,庄桥区民兵及群众1300 余人拆公路、毁桥梁,西行破袭至宁波北门附近。827日,特务营及庄市区常备队在团桥、周家店一带歼灭伪军一部,遂向镇海县城逼进。不到半个月,除县城外,基本上消灭了盘踞在三北、四明、会稽、淞沪地区的日伪军。

8月,中共余上县委扩组为中共余姚中心县委,谢飞改任县委副书记,进一步加强了三北地区的领导力量。

四、严格纪律,积极开展妇女工作,被推选为浙东妇联筹委会主任,肩负北撤后勤工作重任,筹船、筹粮、掩护主力,深为革命老区人民所敬仰怀念

位于余姚、上虞三县交界点的“十六户村”,地理位置很特别,是当时浙东游击根据地的浦东、三北、四明三大地区的重要节点。因此,十六户村成了抗战队伍北撤南渡的重要渡口和抗战物资生产、集散的重要基地。身为中共余上县委书记兼特务营政委的谢飞,非常注意军民是一家的重要性,严格要求部队执行铁的纪律。

谢飞带领余上特务营夜袭五夫日军据点后,已夜深人静。为防止敌人杀回马枪,当晚她亲自巡查岗哨,发现在十六户村放哨的两名游击队员偷嚼村民田里的甘蔗。她当即严厉批评了两哨兵,并要求他们事后向蔗农“负蔗请罪”,并各赔付了20支甘蔗钱。事后,百姓对这支有铁般纪律的部队赞赏不已。

浙东抗日根据地各级妇女联合会对加强根据地建设和支援部队战斗都起了积极作用。从姐妹会、姑嫂会开始,逐步建立了区、乡妇女会组织。妇女会积极组织妇女做军鞋、洗军衣,慰问军人,照顾伤病员,支持丈夫、兄弟和子女参军,参加大生产运动等。19455 月,浙东区党委为了动员和组织各阶层妇女的力量,决定筹建浙东妇女会。811日,成立了浙东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谢飞、林加晶、严永洁、巴一熔等17人为筹备委员,选举谢飞为筹委会主任。筹委会于 9月制定颁布了《浙东妇女会章程(草案)》。决定10月底召开浙东妇女代表大会,正式成立浙东妇女联合会,后因北撤未及成立。

8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23日,浙东区党委为贯彻华中局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的紧急电示,在上虞县城丰惠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具体布置北撤事宜,谢飞参加了这次会议。会后,余姚中心县委书记黄知真、副书记谢飞立即组织召开中心县委扩大会议,落实北撤指示。谢飞担负起配合北撤的重任,她组织人员筹集船只、粮食,召集船工,收容掉队人员,安排留下干部等。时间紧迫,需要处理的事情很多,几乎没有一天休息,一直忙到9月底。

在紧张的北撤准备中,余姚国民党第98军一个团、“浙保”及伪军一部突袭驻周巷的浙东游击纵队第5支队,余上特务营配合主力全面反击,击毙敌团长,俘敌200多人,缴获轻重机枪20多挺、长短枪200多支。周巷战斗的胜利,保证了整个部队北撤的顺利进行。

古窑浦至临山的各渡口已集结300多条船,为防止国民党军队偷袭、拦截,谢飞率领部队严阵以待,安排撤离人员上船。930日,由谭启龙、顾德欢等率领浙东区军政干部、警卫大队、特务营等3000余人在古窑浦上船;101日,由何克希率领第5支队等人员,在余姚临山大墩丘上船。

送走了二路北撤人员,谢飞才稍稍歇了一口气。谢飞心里一直惦记着病中的区委干部潘月英,特地去看望了她,详细和她谈了北撤的形势,安慰她要找社会关系隐蔽,等病好了再去苏中找党组织。

106日,忙完所有工作,谢飞才和第三路由张翼翔、张文碧等率领的第3、第4支队和金萧支队在临山登船,到了江苏省青浦县观音堂。主力部队要随时准备作战,根据浙东区党委决定,非战斗人员由谢飞组织绕道经上海,设法辗转到达了苏中。

浙东部队到达苏中抗日根据地后进行了整编,谢飞领导特务营跟随的浙东游击纵队第2旅被改编为新四军独立第1旅。12月,部队抵达山东临沂,接受新的战斗任务,汇入了全国解放大军的洪流。   

新中国成立后,谢飞长期从事政法工作,2000年离休。是第六届、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于201321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谢飞在十六户村虽只停留了半年,“谢团长”却被当地老人们念叨了40多年。谢飞也没忘却这段深厚的军民情。19926月她回到浙江余姚重游浙东故地;2001年她被聘请担任了浙江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浙东分会名誉会长;2007年,94岁的谢飞从北京致信十六户村父老乡亲,关心该村的新农村建设情况,亲手写下“红色十六户”的题词。一幅盈盈笑眉,留着柔软短发,身着整洁军装的谢飞当年照片和这幅题词,至今存放在十六户村红色纪念馆内,成为后人讲述红色历史的一段佳话。

 

作者单位: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