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浙江党史和文献网
罗玉辉:“发展非公经济 聚力共同富裕”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发布时间: 2022-09-13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在革命斗争与和平建设时期统一战线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必须继续发展好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历史作用。回想1922829日,中共中央执委会在杭州西湖召开,为建立国共合作统一战线战略方针奠定了基础,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重要会议。当前,时值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百年之际,我们研究西湖会议在百年党史中的重要地位和历史意义,深刻总结党的统一战线发展历程和历史经验,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谱写新时代统战工作新篇章具有重要的意义。

下面,我就《“发展非公经济聚力共同富裕的政治经济学分析》这一主题谈谈我的主要想法。

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和奋斗目标。当前,在“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问题上,我们应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范式出发,认真查找问题并提出科学解决方案。

首先,在我国收入差距的问题层面,具体表现为“我国收入分配存在收入分配差距过大、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秩序失范及收入分配格局不完善等多层交织问题,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新时代中国实现共同富裕的障碍。

其次,我们应结合马克思主义人类社会五形态和经济社会三阶段理论,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中的“非公经济资本不同所有权的经济形式)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凸显社会主义的特征,对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意义重大,我们统战工作者应向广大的非公经济宣传好我们党的政策,对他们的疑问和顾虑要积极解答,同时要做好正确的价值引领和方向引导

最后我想谈谈,非公经济在聚力共同富裕方面的几点思考:第一,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以不断涌现的创造力和灵活的适应力,为经济社会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支撑起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他们的作用和贡献可以用“56789”来概括,对国家税收贡献超50%、国内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超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70%、提供就业岗位超80%、企业数量占比和新增就业贡献率均超90%。新时代,我们党和政府应一如既往地发展壮大非公有制经济,引导、支持、规范他们广大人民群众勤劳致富提供舞台;第二,非公有制经济始终坚持“三个坚持”,这三个坚持分别是非公有制经济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牢记“科技报国”、坚持心怀“国之大者”;第三,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采取的一种手段,目前国内生产总值一半以上靠私营企业创造,私营企业的蓬勃发展不仅促进了社会生产力水平的提升,更是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有效缓解了失业问题,这一点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容否认。但是,新时代非公经济聚力共同富裕,我们提倡社会经济的初次分配中,非公有制经济要逐步提高劳动分配占比。例如,可完善工资分配制度,提高劳动报酬比重,健全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要根据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状况,对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最低工资水平等适度调整等;第四,在第二次分配中,非公有制经济要坚守诚信守法原则,各级政府也要切实发挥税收支持和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一方面要提高纳税服务水平,依法依规执行好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等惠及民营企业等优惠政策,确保民营企业应享尽享、红利应收尽收;另一方面要加大税收政策指导力度,帮助非公有制经济规范自身财务管理,着力解决纳税中的“堵点”和“难点”;第五,在第三次分配中,非公有制经济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义利观”,通过社会捐助、产业开发等形式,对弱势群众及贫困地区进行稳定、持续以及规范的援助。非公有制经济参与第三次分配,不能仅依靠转移支付以及捐款缴纳等方式,而是要通过合理运作,将“授人以鱼”转变为“授人以渔”,增强援助对象的“造血能力”。例如,福耀玻璃曹德旺先生提出的创办非营利的高端科研机构“福耀科技大学”就是很好的榜样,我们可以多闯多试,党和国家一定会全力支持的。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不成熟想法,请各位专家批评指正!谢谢!

 

作者简介:罗玉辉 男,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博士后 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高级访问学者。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