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浙江党史和文献网
浙江党史教育基地巡礼: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
发布时间: 2022-06-17

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位于黄岩平田桐树坑。纪念馆为两层楼房,建筑面积963平方米,包括史馆陈列室、播放室等,馆内展出100多幅历史图片、近万字文字史料和20多件实物。系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教育基地。

台州市黄岩区平田桐树坑曾是中共台属特委机关驻地,是台州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重要革命根据地,在黄岩、台州党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皖南事变后,台属特委书记刘清扬率领特委机关于1941年10月由乐清泽基转移到桐树坑,并于次月在此召开特委会议,贯彻中央“隐蔽精干”方针,将特委的委员会制改为单线领导的特派员、联络员制。特委的主要工作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争取乡保政权,开辟地下交通线,举办党组织培训班等。桐树坑党支部在村东南的三条坑山上搭了4个茅棚,供特委领导隐蔽之用。1942年11月,根据中共中央华中局的指示,台属地区主要干部和已暴露身份的党员撤往四明山根据地,特委机关也随之从桐树坑撤离。由黄岩县委书记林泗斋于19385月建立的桐树坑党支部坚持11年革命红旗不倒,被称为“高山上的战斗堡垒”。桐树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坚定信念、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勇于奉献桐树坑革命精神

  纪念馆旧馆1997年6月对外开放,新纪念馆2007年建成。新建的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平田桐树坑革命纪念馆)场地主要包括陈列馆、纪念碑、纪念馆广场、纪念亭、红色走廊等,总占地面积共有3100平方米。该馆于2007年12月被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馆馆名由时任中共台州市委书记蔡奇题写。

2013年被评为第二批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