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浙江党史和文献网
王祖强:“红色根脉”的本质内涵和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 2023-03-3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辉煌精彩,这其中最鲜明的底色就是“红色根脉”。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要深刻理解“红色根脉”的本质内涵,承担起守好“红色根脉”的时代使命。

“红色根脉”的本质内涵

“红色根脉”蕴含着党的初心使命,蕴含着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基因密码,是浙江精神之源、使命之源、力量之源。“红色根脉”的内涵中有深切的历史记忆、丰富的理论宝藏、宝贵的精神源泉、丰厚的红色资源和独特的核心优势,其中的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和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

“红色根脉”蕴含着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创立基业的深切历史记忆。在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上,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被通过,第一个中央机关通过选举产生。以俞秀松等为代表的浙江籍先进分子,广泛参与马克思主义传播,推进建党活动,特别是陈望道翻译第一部《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921年9月,第一个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农民协会——萧山衙前农民协会诞生,发布了中国现代第一个农民革命斗争纲领——《衙前农民协会宣言》和《衙前农民协会章程》,衙前农民运动揭开了中国现代农民革命斗争的序幕。1922年9月,浙江第一个党的地方组织——中共杭州小组成立,点燃了浙江革命斗争的火种。

“红色根脉”珍藏着中国共产党经天纬地、创新思想的丰富理论宝藏。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创造性地作出了“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在省域层面具体回答了“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党”“怎样实现发展”等基本理论和实践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浙江,对浙江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浙江赋予光荣使命、擘画宏伟蓝图。2015年5月,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指导,明确要求浙江坚持和深化“八八战略”,努力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提出“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2018年7月,在“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2020年春天,总书记再次到浙江考察调研,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总书记又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战略决策落地浙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推动浙江不断在实践中开新篇、启新程。

守好“红色根脉”的时代担当

“红色根脉”是用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的鲜血与心血浇灌的,凝结着共产党人的信仰与忠诚、奋斗与牺牲、开拓与创新。我们寻根溯源,为的是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穿越百年的“红色根脉”,赓续着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蕴含着丰厚的精神内核与时代价值,阐释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道理,我们要当好“红色根脉”的传承人、守护者,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持续奋斗。

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守好“红色根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我们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要求,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以“红色根脉强基工程”锻造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以实现党建和事业相融合为突破口,以构建党建统领基层整体智治体系为导向,以抓深抓实“七张问题清单”提高党的领导力为关键,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建立目标、工作、政策、评价“四大体系”,一体化系统推进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六大建设”,实施政治铸魂领航、全面领导扎根、组织体系优化、新能力提升、党群连心共进、清廉单元建设等“六大行动”,打造变革型基层组织、提高基层塑造变革能力,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打牢坚实基础、提供坚强保证。

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厚植红色文化。红色文化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形成并不断发展的,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精神动力,是新时代增强民族凝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支撑。要充分运用好、传承好红色文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学深悟透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深悟透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深悟透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成效赋能塑造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以科学有效的保护管理深挖红色资源。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形成的各类物质、制度、精神成果,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应当深刻认识到,留存在浙江大地上的革命旧址等红色资源,是红色文化的展现形态,也是“红色根脉”的生动载体,必须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加强科学保护。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深入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查,加强红色遗址、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统筹好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本体保护和周边保护、单点保护和集群保护等。开展系统研究。集中力量开展革命史料的抢救、征集和研究工作,加强革命历史研究,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背后的思想内涵。打造精品展览。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把好导向、聚焦主题,用史实说话,着力打造高质量精品展览,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强化教育功能。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研究确定一批重要标识地,用于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设计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建设富有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

以讲好党史故事激活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激活红色基因,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讲好党史故事,既要“重逻辑”更要“有情感”,不断提高党史故事的说服力;既要“摆成就”更要“展形象”,不断提高党史故事的亲和力;既要“显宏大”更要“示细节”,不断提高党史故事的感染力;既要“自己唱”更要“别人夸”,不断提高党史故事的影响力;既要“叙事实”更要“讲方法”,不断提高党史故事的传播力。

以数字化提升工程守牢党史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是红色基因库,是革命遗址遗迹和革命文物的重要外化阵地,对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具有重要意义。红色基地是“红色根脉”的传播载体。党史教育基地数字化提升工程建设让党史学习跨越时空局限,党员群众在更好的学习体验中,增强了学习的主动性。浙江将按照“三个一批”要求实施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数字化提升工程,逐步实现展陈内容更加权威、数字化呈现更加亮眼、功能配套更加完善、管理措施更加规范、育人效果更加明显,深入实施理论铸魂溯源走心工程,进一步增强浙江干部群众对守护“红色根脉”的真挚感情和深刻领悟。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