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浙江党史和文献网
薛庆超: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与统一战线
发布时间: 2022-09-06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坚持统一战线。团结就是力量。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

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就提出建立统一战线。中共二大《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首次提出建立统一战线。19228月中共中央西湖会议,专题研究国共合作问题。西湖会议成为从实践上实行国共合作的伟大开端,成为统一战线百年历史的伟大开端,在第一次国共合作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在大革命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在统一战线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百年党史证明,能否坚持和发展统一战线直接关系革命成败。大革命时期建立统一战线,掀起大革命高潮。抗日战争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现中国革命空前发展。解放战争建立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赢得中国革命胜利。毛泽东认为:“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

毛泽东确立统一战线为中国革命三大法宝之一。抗战时期毛泽东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毛泽东牢牢掌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动权,实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无缝对接”,赢得抗战胜利。解放战争时期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和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赢得中国革命胜利。通过统一战线,国民党军起义投诚官兵达120万人。蒋介石对统一战线恨得要死、怕得要命。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坚持和发展统一战线。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新的组织形式。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强调:“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现在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不但过去如此,而且将来也可以如此,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负责统一战线、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期间,创造统一战线丰富经验。

改革开放新时期统一战线充满活力。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社会主义时期伟大转折。邓小平将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1979年初邓小平主持“火锅宴”,邀请5位原工商业者到人民大会堂吃涮羊肉。请他们献计献策。邓小平通过这个独一无二的举措,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改革开放服务的典范。《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把改革开放新时期统一战线定名为“爱国统一战线”。在邓小平“一国两制”方针指引下,香港、澳门回归祖国,两岸关系得到历史性突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新时代统一战线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习近平强调:“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

“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情况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发展,达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辉煌。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内容。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史无前例,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不可或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