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浙江党史和文献网
徐逸龙:红十三军筹建史钩沉
发布时间: 2022-08-15


当代历史,学术界称之为无字天书。以往涉及红十三军的著作,采访三亲(历、见、闻)口碑资料范围不广,缺乏多点透视,鉴别史料过程中缺乏轮番交错印证,对于不同阶段形成的档案资料利用不足,缺乏史料长编考异的基础工作环节。浙南红十三军成立91周年,诸如成立时间、地点、军费来源、核心成员活动轨迹和军事地理等问题研究依然薄弱,红十三军在永嘉楠溪流域筹建过程研究尤其薄弱。本文以胡公冕活动踪迹为主线,钩沉考证1930415日至515浙南红十三军在永嘉楠溪筹建史实,纪念楠溪革命先贤。

一、中共中央指示和军委部署建军

193039日,胡公冕在溪下黄皮寺建立浙南红军游击总指挥部。18日,发动攻打丽水城战事。331日,《中共中央致浙南的信》:“党应当坚决在浙南以永嘉、台州为中心,组织暴动,建立红军。浙南地方暴动的前途,就是夺取浙江一省政权的前途,为实现浙南永嘉、台州地方暴动的具体的策略任务。”

415日,《中共中央军委军事工作计划大纲》规定全国红军第一军至第十四军的番号和活动区域。其中第二部分关于红军的论述,“第十三军:发动浙南地方暴动,集中力量,扩大成军。”关于扩大各红军的数量,具体计划如下:“第十三军,现有人数2000人,到五月三十(日)时扩大数量为5000人,本年年底扩大数量为15000人。”戴宝椿家族开设戴源大轮船公司,益利轮船经营经营温沪航线,把中央军委指示迅速带到温州永嘉,胡公冕和金贯真等人立即开展筹建红十三军工作。

418日,中共中央巡视员金贯真为了游击战争问题,开会决议军事方面:“温州游击队暂编为浙南红军第一独立团,台州游击队暂编浙南红军第二独立团,永康游击队暂编为浙南红军第三独立团。”“集中红军力量,向温州进攻。军事指挥仍由胡同志负责。”5月,中央军委“派金贯真、胡公冕等在浙江永嘉发动农民暴动,成立了红十三军。”《中共永嘉中心县委给中央的报告》提及“四月十八日邮寄之金同志的工作报告”,即是永嘉中心县委第五次扩大会议的报告。523日,《中共中央给温州中心县委、金贯真及温台永三属红军的信》说:“最近,金巡视员为了游击问题召集第五次扩大会议的决定是正确的。”“编制方面,中央决定你们成立第十三军的基础,将现有的三团扩充为三师的前途。”金秀英回忆,金贯真到永嘉第16天(193053日)时,和胡公冕、胡协和、金秀英等人在五尺四分祠堂开会。以口述事件和文献记载的时间节点、温沪航线两昼夜航程等因素限定,中共永嘉县委第五次扩大会议应在418日召开。

胡公冕和金贯真到岩头组织红军期间,一起来的有10多人,大家都睡在金则意家里。他们都是旧制师范毕业的,关系很好。岩头小学校长陈时鲁(陈瑞兰侄子),经常聘请胡公冕、金家济(贯真)来校讲演,宣传马列主义。一天晚上,岩头金家济(贯真)到沙头乡渔田村发展红军组织。林子受(化名林寿庭)介绍弟林子武结识金家济。

胡邦坤(胡国吹父)挑着共产党内的宣传资料,跟随胡公冕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分发。枫林贞二房的徐象玑(徐顺兰祖父)在五开中药店时,就得到胡公冕赠送的共产主义书籍。胡公冕到枫林对表兄徐象严说:“你现在拥有这么多的财产,将来都不是你的。你现在先捐助一些银圆给我,作为红军活动经费。”并送几本宣传共产主义的书籍给徐阅读。周之庠称,徐象严“毁家纾难,耗以巨万计,而乡赖以安”。枫林警察所徐文启(18951946)是胡公冕的朋友,居住十分祠堂北面的下三退大宅。胡曾向徐宣传共产主义思想,劝他不要过多积累家产,只是改善自己的生活,过得惬意一些,影响徐的一生,进而影响徐的家庭。

424日(农历三月二十六),下泛、鲤溪、垟头、岭背、四联徐山、福佑、抱岙、杏岙、八沸垟、深固、陈岙、下家岙等地50多人集中鲤溪塔山庵,召开岩坦片红军游击队成立会议,第一班班长上泛周启汉,二班班长陈岙陈宝凤,第三班班长鲤溪李中熟。当晚,部队开到岩头献义门,由金贯真接待并授予口令“清明”,再到五上岙会合胡协和的部队。25日,部队开到四十六都大岙,在刘蜚雄、徐文龙、卓平西指示下,共同整编为三个队伍。岩坦港部队编入第三大队,大队长深固陈万福(国清),第二中队长深固陈瑞兰。李永科和陈瑞兰负责筹集粮食、制作标语、散发传单等后勤工作。27日,红军部队开到应界坑,接到胡公冕来信约定,“红十三军军长不到,大家要回到自己家里待命。”于是,陈瑞兰这支队伍分散回家休息了10天时间。

二、中央军委派令送达永嘉楠溪

19304月底,中共中央军委秘书港头李宅李得钊通过同村人李存玉,将中央军委任命红十三军领导人的派令送到永嘉楠溪,交给浙南红军游击队总指挥胡公冕。胡公冕接到派令后,决定攻打有“小温州”之称的永嘉瓯北重镇枫林,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其义兄周之庠任永嘉八区(枫林)、九区(岩头)、十区(碧莲)三区土地陈报特派员,驻枫林办公,协助胡公冕开展工作。

,枫林地方已经有徐贤考、徐寿楷(定家)、徐象仙、徐定标(慥堂房)、徐定军、徐黄岩、谢定仕等人,还有枫林圣旨门楼东侧开布店老板表山岭外人郑继顺、郑九芝父子参加红军游击队的秘密活动。此外,还有黄埔一期徐文龙,毕业于国立同济大学和黄埔三期的徐挽澜,毕业于南京教导营而在国民革命军担任连长职务的徐象连、徐寿萱、徐定钏、滕时运、朱清柱等人,还有留学法国的北伐军二十二师军医处处长徐炯斋,他们响应胡公冕号召,回乡协助筹建红十三军工作。

胡公冕到芙蓉村司马第大屋,把中央军委的派令拿给兄、平阳县禁烟局专事(局长)陈叔平看,研究发展红军问题,并说明决定攻打枫林建立红十三军的行动计划。陈叔平说:“这只是一张纸,还要兵马么?”胡公冕说,楠溪谷亨棉、谢文侯、胡协和等人的部队已经达到一定数量,已有一定的基础。陈叔平起先并不同意攻打枫林镇的方案,他认为:“兔子不吃窝边草”,枫林是亲眷地,攻打枫林势必伤害亲友,应到远地攻打。胡公冕认为,既定的选址方案不能改变,尽量争取和平进入枫林,避免伤害百姓事件发生。两人取得共识之后,胡公冕以陈叔平家为活动据点,以芙蓉耕云祠后倒轩由陈建霆开设的店屋为秘密情报联络点。陈叔平、陈济负责发展组织本村红军分队,再得到陈时耕(岩头小学教员)、陈建霆兄弟协助,共发展30多人,有枪支的投入枫林战斗,没有枪支的人在村里活动。接着,芙蓉陈鸣熙发展陡门潘垟陈岩武(枫林徐启秀内侄,1913~?)参加红军。5月,陈岩武参加周洪久(东皋填垟村人)的部队。此外,胡公冕在溪南舅舅卢景次家里秘密开会,并制作红十三军的大红旗。

193052日上午,胡公冕派人给表兄徐象严送信,并约定在岩头东宗祠堂接头洽谈。徐定超、徐象严、徐炯斋祖孙三代与胡公冕的情缘很深,徐象严非常清楚当时的政治形势和表弟胡公冕的为人,胡要在枫林成立红十三军,形势逼人,根本无法阻挡。徐象严接到信件,早已料知其中内容,但他装作不知,立即召集枫林徐氏各房派代表徐克基、徐嘉言、徐承轩等人到自家中堂开会。代表到齐,徐象严才将信封拆开宣读,大意是:要求借枫林地方整编部队,成立红十三军,时间为一个礼拜,枫林地方帮助解决食宿问题。部队回去时,枫林地方再资助枪支弹药和粮食。要求大家讨论表决,如何应对胡公冕的请求。与会代表有的主和,有的主战,争论很激烈。徐象仙、徐象岩、徐珍廷、徐炯斋、徐承轩同胡公冕通好,同意胡公冕的要求。主战的理由是,让红军和平进城之后,难以逃避国民党部队对枫林施行毁灭性的打击。徐嘉言对徐象严说“别人可以主和,你不可主和,因为你的声望高,对政府而言目标太大,你的主张对枫林地方影响很大。”徐象严总结说:“如果让红军和平进入枫林,不要说我象严的头保不住,在座所有人的头都保不住,还有整个地方将变成废墟。胡公冕的部队来时,无论如何要先放几枪,再让他们进来,推说是弹药不济,抵挡不住没办法。只有这样,才好给国民党政府交代。”与会代表集体讨论,形成统一的意见,商定公开抵抗暗中放行的方案之后,公推浙江两级师范毕业生徐定趋(承轩,浙江省议员、枫林小学教师)、徐济川(利三,时任八房祠营部文书)两人为代表,中午到岩头东宗祠堂回复胡公冕,答应在枫林成立红十三军时提供后勤物资支援的请求。下午,大家在徐象严家的后倒厅继续开会,讨论各房划分地段摊派人丁,维修古城墙问题,做好作战准备工作。

53日,金贯真到五同胡公冕商量部署攻打枫林的军事工作。此时,金贯真到达永嘉已经有16天。胡公冕、金贯真召集五红军游击队骨干胡协和、金秀英、胡进盛、胡黄金、胡衍洪、胡岩坦娒、胡青鸡等10余人,在五四分祠堂开会。陈文杰、雷高升没有参加这次会议,枫林徐挽澜、徐寿萱、徐象连和岩头金则意也没有参加这次会议,枫林地方代表徐定趋、徐利三等人也没有参加这次会议。

55日,农历四月初七,星期一,微雨。胡公冕在潘溪岩头小学(今永嘉二中校园)的操场上演说,从早上8点钟一直讲到12点钟,语言通俗,而说理形象生动。胡公冕说“大家一定要团结,如同一把‘扫帚细’,上面领导硬,下面紧聚在一起就会硬。”那天毛毛雨,听演说的人很多,岩头小学楼上楼下都站满人,有十几队,每队有几十人,很安静地听胡公冕讲话。下午,胡公冕到龙潭坑龙宫里,同陈文杰、雷高升等人召开秘密会议,部署59日游击队进军枫林镇的行动方案。龙潭坑作为红军根据地,主要干部都寄住在金秀英娘家,进出往来不绝。金秀英经常看到潘德松、徐挽澜、朱柱、徐象连、徐寿萱等,或开会,或接洽要事,比较面熟,时隔数十年,记忆犹新。有一次,朱柱和徐象连、胡协和等人在五龙潭坑金存兴(金秀英弟)家中开秘密会议,胡军长亲自主持会议。据金雪亮调查研究,胡公冕、金贯真等人在岩头上游溪树林里召开过一次秘密会议,具体日期不详。

胡公冕、金贯真筹建红十三军期间,频繁出入岩头河降金则意的店铺。红军弄来的钱财货物都放在这里,床下、草席都成为秘密的储藏室。为了安全起见,红军游击队的领导人过来开会活动时,都会伪装一番,胡公冕常常伪装成乞丐。金家程与金家济(贯真)是比较亲近的堂兄弟,居住同一座屋,经常在一起吃饭。金家济在金则意的店铺里开会的行踪,常为金家程所知。在红军游击队攻打枫林之前的一两天,金文祥在岩头献义门头(位于恒新北邻的城门)遇见金贯真。金文祥是金演周的堂弟。金演周和金贯真常送一些古文书籍给金文祥阅读,他们很关心金文祥的成长问题。

三、胡公冕坐镇兆潭宗祠办公

193056日,胡公冕驻枫林镇兆潭村船埠头王氏宗祠办公,派黄村王兴龙带信通知各地红军头目陡门珠山卓平西、苍坡李世勋、五尺胡协和带部队攻打枫林,成立红十三军。兆潭谢德虎(其祖父自五尺下宅迁居)在埠头为胡公冕部队摆渡。黄村王兴龙到兆潭布置工作,先遇坐篼棚里过来的屿北汪文龙,使用化名,人家称汪为李先生。胡公冕先生随后就来。先前,胡公冕指示汪文龙做地下工作,汪文龙愿带兵。卓平西与黄村王信郭是连襟,也是东村邵祯俊姐夫,在东港(珍溪)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卓平西、李世勋、胡黄金常住黄村王信郭家,黄村人员由李世勋带队,有王信郭、王清贵、王圣来、王信浪、王振东等参战。枫林下岙村有金凤林参战。

57日(农历四月初九),鲤溪深固红军中队长陈瑞兰到五地方探听消息,得悉胡公冕已到岩头金则意家里,就去恒新店铺楼上与胡公冕会面,商定第二天到鲤溪收缴枪支事宜。8日上午,胡公冕首先收缴国民党驻扎岩头部队的武器,并请国民党永嘉县第四区党部书记滕毅协助,进入岩头小学校园内,召开誓师大会,参加会议的有数百人。1925年,滕毅为枫林永嘉县立第八小学校长兼毕业班级任,建立永嘉县第四区党部第七分部,指定学生徐象鸾为分部书记。19292月,滕毅为永嘉县党部执委会监察委员。1931年,永嘉县党部下设区党部五个,区分部二十八个,共计党员314人。第四区党部驻岩头第八小学(甲部)。徐定魁(19011930.6)的部队有鹤盛乡麻溪村徐定益、徐定满、徐定芳,岭窟村李进楷,东皋乡东皋村周金妹、蓬二村谢宝元等75人。会后,胡公冕即带领红军部队前往鲤溪。李永科与李昌顺发动群众,到鲤溪殿岭上迎接部队进村。胡公冕等人在李益华(徐象严表侄,浙江法政学校毕业生)家吃中饭后,即到李氏大宗召开群众大会,发动大家献枪献弹,收集枪支40余支。收缴鲤溪乡政府步枪12支。

8日下午3时,枫林党组织安排地下党员七分房徐寿楷(定家)、老四房徐象仙以及枫林十分祠堂警察所里的警察枫林岙金朴勤等,暗中做好城内接应工作。徐寿楷到发迹门内的惠日寺营房园(后改勉园),动员守炮的国民党士兵回家吃接力(午后的点心),由他负责看护,然后暗中倒掉猪娘炮(农民自制的土炮)里的火药,改用砻糠填充炮筒,削弱国民党驻军的防御火力。此时,徐归生(十分七房)徐定乡(状元府九间东轩武举人)、徐思诵(老四房镜架山迁居后宅大川)、徐鸿涛(小三房后七分学海文河宅)、徐定趋(归生侄儿,住枫林小学东北角)、徐济川(贞二房圣旨门街帅仁蹈礼宅)共6人前往岩头恒新店铺老板金则意家中,与胡公冕商议红军游击队进入枫林整编为红十三军的妥善方案。接着,胡公冕在芙蓉司马第陈叔平家写信送给枫林驻军连长谢次如,请他过来会晤,身边没有私章,就盖上陈叔平的私章。胡公冕与谢次如秘密商定国共两军攻守枫林的方案:白天彼此开枪作战,假戏真做。夜里省防军撤退,红军进城。白天红军撤退后,省防军进攻红军活动据点,只能选择一些破房子,拆下木料焚烧,将财产损失减到最低限度。夜间,胡公冕和孤山潘德松(黄埔三期毕业)还到五路亭开会,交代五红军游击队攻打枫林的注意事项。

胡公冕在后勤供给方面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下箬溪(象川)周氏及其分支枫林垟山头(杨屿)、湖西等村的周姓和五胡氏是谊族。胡公冕专门派人发动垟山头周姓人烤麦饼,准备给红军作晚饭干粮,事先约好:“如果晚上六七点钟,枫林就起火的话,你们不要送麦饼;如果枫林起火时间迟的话,你们送麦饼过来。”晚饭后,垟山头村的人们依然清楚地看到,一队队红军向山上奔过去,场面很热闹。天色还有点亮的时候,枫林就起火了,所以大家已经烤好的麦饼也就不送了。

四、发起浙南重镇枫林武装暴动

193059日上午,岩头丽水街一带热闹非凡。丽水湖西北金显通家的迎湖庐楼上,胡公冕、金家济(贯真)等红军领导人与枫林各房派绅士代表徐归生、徐定乡、徐思诵、徐鸿涛、徐定趋、徐济川6人,继续商谈红军游击队妥善进入枫林整编为红十三军的有关事宜。谈判结束,岩头亲友对徐定趋优待有加,提供乌烟(鸦片)给徐定趋吸,结果使他错失时机,未能在胡协和发动攻城之前回枫林城里报信说明情况,使城里城外产生许多误会。胡协和部属潘善琴擅自开枪宣战,浙保四团二营五连连长谢次如(黄埔三期毕业)部属在防守中开枪射击,伤害一些红军战士,给他与胡公冕的师生关系蒙上阴影。

胡协和率领的游击队从龙潭坑出发,经过岩头小港滩头涉水,李世勋(世良大哥)率领的队伍共有200多人从苍坡出发,会合楠溪其他部队共计1000余人驻扎在沙岗待命。交通员屿北汪吉仁(胡卜熊内侄)随同各地红军游击队行军,先期到枫林沙岗集中待命,因无任务,回到岩头迎湖庐金显通家(汪吉仁误作金家济家,经金雪亮订正),长兄汪瑞烈劝说他不要随意走动,并指点他认识在场的金家济。汪瑞烈的妻弟溪口红军中队长戴家业是戴沛荣(徐定超三子象先原配戴氏的父亲)的侄孙。

胡协和率领的红军游击队在没有得到胡公冕命令的情况下,先期奔上徐家塆八房山,占据枫林镇北部的制高点,逼近黄桥头发迹门。枫林方面看到城外背枪的人少,来自岩坦港肩扛扁担红布袋的人很多,唯恐情况有变,关闭城门以观动静。徐定魁的部队在张大屋、溪南吃过早饭,从象岩潭进入枫林城外。随后,雷高升率领廿四垄的游击队取道象岩潭,进入枫林城西坎下垟的麦田里。陈文杰率领的游击队取道珍溪口而来,占领枫林蒋家岭至下社殿一带的高地。枫林镇古城东面空间不布置红军部队,预备作守城武装力量的撤退道路。

上泛周明福、港头周宅周崇生(后来以唱道情谋生)等红军头目带着许多人在慥堂徐存金家里烧茶水喝,场面很热闹,来自岩坦、黄岩、乐清、仙居等地的人都有。先前,徐存金家居住鹤盛季家岙种田,有子三人:定标、定栋、定绪。徐定标与鹤盛徐定魁一起参加农民武装暴动,在夜间出外,将富裕人家的东西弄来,有时将人家的牛牵来,放在季家岙徐定标家里。徐定标经常在胸前挂着两个手榴弹,跟随小麻子(潘熙堂)身边,参加农民武装暴动。1929年,徐存金全家回迁枫林黄桥头外的慥堂居住。徐定标出外谋生,在嵊县成了上门女婿。

上午10时,太阳已经升高,许多红军游击队员站在麦田里,等得不耐烦起来。胡协和部属潘善琴没有得到胡公冕下达的攻城命令,擅自开枪,打倒城头守军一人。徐济川等人告别胡公冕回到枫林黄桥头时,正是城门紧闭作战时候,不能进去,只好坐篼回身离开,向胡公冕告知情况。胡公冕与陈叔平、徐承轩等人一起坐篼赶到黄桥头,徐承轩向发迹门喊话“不要打,要讲和”。和丰洞徐定川负责守护发迹门,他在城头瞄准胡公冕的篼椅打了一枪,胡公冕赶紧跳下篼椅,远离城门。徐承轩大叫“是我,是我,勿打,勿打,讲和,讲和,摆酒请客。”徐定川打开城门,只放徐承轩一人进城,马上关闭城门,城外其他人员分散退去。金文祥站在岩头小学后面的屿山背上,很清楚地看到一些人爬上城墙的情景。

枫林有一城三堡,在溪流两侧形成掎角之势,易守难攻。浙保四团陈主巧率领个500余人驻守枫林,还有枫林区政府自卫队,力量很强。各座城门设置碉堡,装备有猪娘炮、三节炮、五节炮、七节炮、九节炮等十几门火炮,士兵的枪支有双管九发水笕溜等,杀伤力强。浦亭街王宅东面徐象清(贤铄父)、徐清妹(戴宝椿妹夫)、徐碎妹兄弟守护冷泉门,拥有快一、快二等枪支,是当时比较先进的武器。大门台城堡的高屋后面的城外,有一名红军战士将箬笠帽套在棒头,戳到城墙头试探,被鲤溪高山村居住枫林的徐洪石一枪打中飞掉。这支游击队知道里面有好枪手守卫,就向后畔山五分祠堂退去,转到下社殿。虽然守城武器精良,弹药充沛,但是城中有许多人暗地里参加中共或红军组织,并不存心往死里打,只是扮演着虚虚实实的战斗场景。浙南各地红军游击队的枪支弹药稀少,且无地利凭借,只能虚张声势。

大门台四面屋的早期地下党员徐象鸾背着猪娘炮,守卫大门台西面的大威门,却不开炮。贞二房徐象烘(18941947)和徐芙蓉娒(象器,来薰路贞二房四份头徐贤鸿父)防守枫林赖苏巷北太平门,各有一支射击子弹的长枪。徐象烘的妻子金招弟是深固陈国清的表妹。陈国清(万福,1906.5.311945)率领的红军游击队在溪流北岸攻打太平门,帽舌被徐象烘打中,帽子飞掉,虚惊一场,赶紧向五分祠堂方向撤退。晚上红军进城后,陈国清到徐象烘家里将白天发生的险情告诉徐父(徐定珑,玉生),非常气愤地说:“象烘这个贼儿,若抓住,一定揍他半死。怎么能这样打枪呢?如果打的地方再下一点,我的命就没了。”谦益堂下屋徐贤张(福星小叔)、徐顺星、徐顺善守卫解阜门。徐贤张刚从台州驻军休假回家,借用下汇源徐德斋的驳壳枪,在各处城门巡逻。从中午到傍晚,红军游击队一直被关在城外。

下午3时,胡公冕率领红军游击队撤退到沙岗休整。陈文杰、雷高升等红军领导人沿着下社殿山脚的水坑,潜往靠近枫岭门东南的杨园徐存庄墓园集结,以内外两重高墙为掩体,等待十分六房御园祠堂的内应徐象仙起火,制造混乱之后,就近乘势进城。这时,枫林东部的几座城门打开,让人们自由出入。有乡人向徐端甫请示“接着怎么办?”徐端甫说,“今天的事情由拿枪的人说了算。”随后离开枫林。徐鸿涛“率健儿抗拒竟日,与徐征君(端甫)乘间逸出,绕道乐清至于温郡”,向国民党温州军政长官汇报,“卒以弹药不继,被匪攻入”。他们请“效秦庭乞师以退群丑”,以此掩盖枫林进步人士倾向中共浙南组织和红军游击队的事实。徐贤澜陪同其父徐象严进城,其家属安顿在窦妇桥徐象藩家中。徐嘉言将儿子徐松林(1923年生)交托给徐象严带到温州窦妇桥,与徐贤澜次子徐顺教一起居住。

晚上,浙南红军游击队重新包围枫林镇。7时许,天色微明,下社殿山烟墩高处,先是手电光向空中晃了两下,接着一阵火光直冲天空。胡公冕命令红军战士李进楷(鹤盛乡霞岭根村岭窟人)将一捆松毛柴背到枫林城北堡坳高处,灌上煤油点火。当时,十分六房御园祠堂为徐定滔一家人居住。徐定滔妻子亲眼看到,徐象仙端着一饭盂的火药和一支点燃的长香,掩藏在御园祠堂前柏树上的稻秆堆里。胡公冕在城外点火后,徐寿楷(谱名定家)、徐象仙、何顺发(何景文子)以及驻枫岭门十分祠堂警察所内部警长郑月候、警察金朴勤等,分别点燃枫岭门内侧的十分祠堂与御园祠堂,火光冲天,城内外齐声呐喊,制造红军进城假象,诱退驻八房祠堂的浙保四团二营营部、驻十分祠堂警察所等国民党武装从枫林城东退出,往孤山方向撤走。这时,枫林代表徐济川等人跟着胡公冕的部队进城回家。

枫林负责守城的高层决策人士都是胡公冕、谢文锦等人的亲戚。徐象胜徐贤和叔侄都是谢文锦发展起来的共产党员。雷高升则是徐象严、徐鸿涛、周之庠等人的学生。十分七房徐归生(金守仁连襟)特地到谦益堂徐象鑫家里,商量让红军和平进城的事情。他们认为,如果发生激战,对枫林地方的百姓没有好处。

五、红十三军整编成立

59日晚上,浙南温州的永嘉、瑞安、平阳,台州的黄岩和仙居,处州的青田、缙云及永康等地的红军游击队和领导胡公冕、金贯真、陈文杰进城后,到日寺召开红十三军成立大会。张溪石陈潘熙堂(绰号小麻子)的部队因得到接头信息较迟,这时还在枫林东北镜架山行军过来。

胡公冕站在戏台上演说并宣布:“从今天起,我们不再叫农民暴动赤卫队,就叫作浙南红十三军”。深固村陈瑞兰(徐定超姻侄)担任军长胡公冕的警卫员兼军部宣传员,在胡的身边巡逻和联系有关事宜。陈瑞兰身穿红色绒衫领甲,年纪轻个子小,举动灵活,在惠日寺中戏台上跳下,跳上,保护胡公冕的安全,特别引人注目。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正式成立,军长胡公冕,政委金贯真。原来拟任政委的陈文杰改任副军长兼政治部主任。政治部副主任秦龙。中共红十三军军委书记,先后为金贯真、陈文杰(柴水香)。陈文杰“兼任共产党浙南军委、浙南特委会常委等职云”。参谋长刘蜚雄,后为徐挽澜。方介堪书写、林希骞(孙孟照丈夫)刻字,完成专属军印一方。

枫林籍徐文龙负责军部教导处工作,在大会上向红军战士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黄埔军校第六期步兵第十中队中尉队附、南京中央大学军事教官徐挽澜(谱名定标、锦波)负责军部组织处工作,经济部总监岩头金则意(金雨进长子),军长秘书枫林八房祠堂前徐寿萱。祖籍枫林的徐定魁任红一团中队长。后山村徐定军(徐寿考堂兄)为深固村红军中队长。会后,红十三军即以日寺为营地,在寺西营房园里进行军事操练,立正、稍息、枪上肩、卧倒、散开,整整训练三天。大家称为“俄国操”。

59日早晨,胡公冕在兆潭派王兴龙到下箬溪,催促李陀四带部队快速出发到枫林。王兴龙与金凤芝回来后一直在兆潭留守过夜。10日早晨,王兴龙与金凤芝到枫林,胡公冕办公室驻在天主教堂门口配享庙(徐氏大宗祠背部,枫林初等小学校舍)。胡公冕指示他们写宣传标语,自己去操场开会训话,会场有三四千人。王兴龙与金凤芝写了100多张标语交给汪文龙在街巷张贴宣传。做了一天安民工作。芙蓉司马第大屋陈叔平到枫林看望胡公冕,两人在圣旨门街肩并肩散步,引人注目,被人认为有“通匪”的嫌疑。傍晚,胡公冕派人到附近各村宣传“红军革命与百姓无妨”,动员避战外逃寄宿亲友家中的枫林人回家,并通知他们在11日下午到惠日寺营房园里听胡公冕演说。天黑前,许多枫林人回到自己的家里。

510日上午,金文祥到枫林到日寺看望红军,看到金贯真仍然在场。当时红军中有一个共产党员叫金国祥(19277月温州浙江省立十师毕业),有人误以为金文祥就是金国祥。当金文祥要离开日寺回岩头时,站岗放哨的红军战士不让金文祥回来,金文祥不知道什么原因?后来,经金贯真给他们解释一下,金文祥才得以回来。

温州、台州、处州(今丽水)等地红军部队在枫林进行整编期间,按照中央决定,正式公布红十三军的番号,红十三军政治部的红绿标语贴遍了圣旨门街。枫林地方赠送红十三军许多精良武器和弹药。中共党员徐启秀,在珍溪湖头寮开布店,在沙岗设立烟厂,资助红十三军500银圆。雷高升、胡协和、金秀英等同志到孤山地方拿来2支步枪,收缴当地军政机关枪支10余条。当时,农民斗争决心很大,要求“拼命地奋斗,夺取温州城,杀尽豪绅地主及一切反动分子,再由温州而闽北,而闽南、闽西,与朱毛红军汇合。”

金贯真《给中共中央的报告——在浙南组建红十三军的经过情形》:“自前日(59日)攻下反动乡村枫林、碧莲等地方后,影响更大,但没有得到很多的枪支。现在计已成立第十三军第一团,人数三千二百余,枪支共七百余支,但只有四百支是好的。这一团在五月前攻下枫林时才组织成功,指挥者仍是胡公冕,因除他外实无人能负起这种责任。同时因他工作积极,有军事能力,各游击队同志很愿由他来作指挥工作。”“养成真正的红军战士,明了他们的任务,坚定他们的革命精神,开始创造第十三军的光荣历史。”

192910月,西楠溪党员发展到505人。19306月统计,未暴动前,永嘉全县计有12个区委,125个支部,1200名党员。其中西楠溪七区(沙头)、八区(枫林)、九区(岩头)区委支部的党员同志十之八九到红军中去当兵。

1930512日(农历四月十四)上午,台州、处州等地红军代表及部分西楠溪红军分队负责人率部回驻各地。胡公冕率红十三军军部精干力量900余人离开枫林惠日寺取道五尺村庄对岸山行军,移驻表山郑氏大宗,继续训练二天。表山郑氏大宗和下六分祠堂南北相邻,成为红十三军军部和红一团团部营地,下六分祠堂前空坦和前清贡生郑清城住宅前道坦为红军训练场。下六分祠堂为郑大章纪念祠堂,也是表山民团驻地。郑冠生发动表山各房祠堂众的代表,为胡公冕部属解决食宿问题。贫穷人家由各房祠堂众提供大米和菜钱,富裕家庭自行提供大米,烧好饭菜提供给红军吃。在四周山岭头放哨的士兵由供应户送到哨地给红军吃。郑冠生(18651935.10.28),字九旺,号子冤,徐定超门生、前清县学生员。以经营林业、种植中药材为业,号称楠溪首富,在表山和温州城里共有10多座房产。他家成了红军的大食堂。郑冠生汲取枫林、五两地众多百姓的房屋财产遭受战火烧毁的惨痛教训,周旋于国共两党军队之间,让他们彼进此退,轮流驻扎表山。

红军伤兵安排在潘溪屿山南岩头小学(今永嘉二中校园)的学生寝室养伤。金则意从恒新店里搬出布匹,组织裁缝师傅在岩头制作红十三军的袖章。陈叔平前往平阳禁烟局任所。515日,胡公冕率领红十三军离开表山,向青田县进发,准备攻打瑞安、平阳等地。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