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浙江党史和文献网
征文展播八:新时代见证物的保护与利用
——参观“大道之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
发布时间: 2024-03-26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为更加深刻认识“八八战略”引领浙江实现伟大变革的全局意义和时代价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1月4日专程前往浙江省展览馆参观“大道之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

浙江省展览馆建于20世纪60年代末,原名“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展览馆”,2017年1月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我省办展最早、影响最大的标志性展览场馆之一。在省展览馆举办“八八战略”特展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按照展览标识,依次参观了综合展区和地方展区,展览分为“伟大擘画、精彩蝶变、勇立潮头、共谱华章”4个篇章,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足迹、擘画的印迹、牵挂的心迹,通过总书记在浙江留下的故事,诠释“八八战略”的提出、实施及其重大意义,立体呈现在“八八战略”指引下,20年来浙江全领域各方面发生的精彩蝶变,彰显“八八战略”历久弥新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在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生动视频、一幅幅图片图表面前,用心阅读一个个故事,结合本身工作,感悟感悟“八八战略”内涵和此次特展的意义。

一、革命文物认识理念的更新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文物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遗留下来的、由人类创造的或者与人类活动有关的一切有价值的物质遗存的总称。革命文物是文物中特殊而重要的类别,关于革命文物的内涵,2021年3月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明确了革命文物的主要判断标准为:突出“一条主线”“两个见证”,“一条主线”就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为主线;“两个见证”就是见证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见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救国兴国强国的伟大贡献。时间跨度涵盖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尤其是改革开放至今,在重大建设、重要改革、社会制度建设等方面浙江始终以勇立潮头的姿态实干争先,留下了众多文化遗产,如第一代义乌小商品市场旧址、天荒坪抽水蓄能水电站、两山会址等一批重要见证已被认定公布为革命文物。

此次“八八战略”特展,完整展现了20年来浙江高速发展的大事件,细致梳理了与之相关的实物见证,如中欧班列红色火车头、嘉兴市101路公交、安吉余村村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碑、20省道浦江段模型等都是新时代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实现全方位、系统性、深层次精彩蝶变的有力见证,为下一步认定、公布第三批全省革命文物名录提供了重要线索。明年恰逢建国75周年,各地应以“为明天收藏今天”的理念,积极开展史料的抢救、征集和研究工作,重点征集一批能够反映建国75年来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的见证物,策划一批宣传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展览展示、宣传教育活动。

二、新时代革命文物保护利用

新时代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如何做好资源梳理、认定公布、保护管理和展示传承都需要不断探索。

浙江是新时代革命文物的富集地。两山理论、八八战略等重要思想在浙江萌发,“数字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重要举措在浙江实践,“世界互联网大会”“G20峰会”“2022年亚运会”“良渚论坛”等重大国际活动在浙江落地,留下了一批具有时代印迹的文化资源。

浙江历来重视对当代见证物的保护。如2008年将浙江千里海塘纪念碑列入椒江区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将海山潮汐电站列入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将第一代义乌小商品市场旧址列为义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将余村两山会址列入浙江省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并于次年获评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2023年将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列入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浙江历来重视对当代见证物的展示。如安吉余村第一时间对“两山”会址作了原状陈列保护,近年来对会址一楼的美丽安吉·绿色发展展示馆进行提升,并新增“千万工程”展示馆;抗击疫情过程中,于2020年7月推出了“浙”里长城——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并征集了一批反映抗疫精神的实物进入博物馆;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浙江推出“浙里小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浙里不止小康——八个‘窗口’看精彩浙江”等展览,展出了一大批反映新时代以来浙江发展的见证物。

物是时代精神的载体,也是岁月的印迹。通过对物的收集、整理、研究、展示,可以透物见事、见人,从而给当下和未来以启迪。2023年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绍兴参观枫桥经验陈列馆,了解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指出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并于次日会上强调浙江要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要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赓续历史文脉,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积极发展反映时代要求、具有时代特色的新文化,发展中华文明的现代形态。

我们要真情感悟总书记考察浙江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感恩奋进,实干争先,勇担新的文化使命,不断挖掘好、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新时代见证物,发挥好革命文物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的重要作用,为打造高水平文化强省,实现“两个先行”贡献新时代文物力量。

以上是我参观“大道之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时,结合自身工作的一些思考,也是这个展览给我的一些启迪,十分建议大家尤其是党员干部抽时间专门、仔细地看一看展览,展览角度精准、叙事宏大、论证扎实,相信对各行各业的从业者会有不同的启发,这是一个好展览能达到的效果,也是一次新时代见证物展示利用的实践范例。

 

 

作者: 裘晓翔
来源: 浙江省文物局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