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浙江党史和文献网
温岭: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7-22

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74日,温岭市委党史室召开机关全体人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大家认为,党史工作是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政治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肩负着党史宣教、资政育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重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省第十次党史工作会议,给党史工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提出新的挑战和使命,党史研究工作要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服务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狠抓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党史力量。

一是着力提升创新意识。高度重视党史工作,以创新精神,与时俱进开展党史研究,抓好党史工作服务现实的需要。以构建“大党史+大党建”的工作格局,摆脱弱势部门的思维定势,破除闭门写史的思想观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创新意识,组织人员积极参加各类党建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开拓进取,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开展党史工作,贯彻执行省市党史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主动积极把自身的工作融入到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中去,给地方党委提供有价值的历史借鉴,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是争取各方协同配合。积极主动向领导反映和请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寻求解决办法,赢得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形成级重视与支持的良好氛围将党史研究作为党的建设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一项重要工作,由党委统一领导,形成宣传部、党史研究室、政协文史委、广旅体局、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档案馆、地方志办、文联、历史文化研究会等相关单位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做好党史资料的征集、口述资料的搜集、党史主题宣教等工作,解决各自为战、联系不紧密、信息不共享问题。

统筹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对现有革命遗址进一步开发利用,加强日常管理、遗址修缮、文物征集,推动红色资源挖掘、保护与红色旅游相结合,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形成以抓好红色遗址开发促进党员党性教育、红色主题教育、域旅游经济发展的良性道路。以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内容,数字化的形式,群众喜闻乐见的影视作品,传承红色文化精神,增强红色文化感染力,红色教育基地为平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组织人员进行党史业务培训与活动,加强与兄弟县市区的工作交流与学习,力推业务工作有效开展。在不断提高现有干部业务水平的基础上,解决人员编制,以鼓励激励措施让干部工作更有信心、更有劲头,吸纳更多工作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优秀人才到党史研究队伍中来。在强内力的基础上,善于借助外力,整合各方资源,开门办党史,聘请党性觉悟高、热爱党史、懂党史的同志为研究员、信息员,为工作开展建立可靠的人才保障。通过内外结合,锻造出业务专、作风实的党史研究队伍,更好地为党史工作的蓬勃发展提供可靠政治保证和坚强力支持。

五是形成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从党员干部抓起,发挥先进模范的效应作用党员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模范带头人,只有党员学习党史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了,才能有效推动全社会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对于县级来说,首先从领导干部着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要常态化长效化,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经常党史积累的经验教训去解决实际问题其次是让党史学习成为党校、干部学院的必修课、常修课,通过各种学习形式,如专题研讨,主题党日活动等,把学习党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从办实事入手切实发挥党史为民服务的作用把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结合起来只有在为民办实事中渗入党史学习教育,才能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接地气入人心


来源: 温岭市委党史研究室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