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浙江党史和文献网
台州:各县(市、区)党史部门贯彻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7-22

椒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椒江区委党史研究室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全省第十次党史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坚持学深悟透,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实质。同时认真梳理现阶段椒江党史工作思路、方向,进一步突出党史姓党、跟进时代、服务大局、塑造变革。

提出“八个一”:即围绕一个大局、构建一个格局、建立一个机制、编写一本著作、打造一个品牌、推出一批成果、推动一体融合、组建一支队伍。探索党史和地方志合一后有效发挥内部协同效应的机制,发挥史志整合的优势,努力实现“1+1>2”的效果。不断提升椒江党史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

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在学习贯彻中提出:一是写好“红色家谱”,存史立言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搞好“变革重塑”,党史数字化工作再创新佳绩。以“数智牵引·矩阵联动”为总抓手,不断完善“五位一体”党史数字化多跨场景应用。三是守好“红色根脉”,党史纪念场馆再有新提升。继续挖掘纪念场馆红色资料,编写读本,创作文艺作品。四是当好“初心使者”,党史宣讲工作再现新气象。宣讲好中共党史和黄岩本地党史。五是做好“资政育人”,党史理论工作再迈新步伐。

路桥区委党史研究室

路桥区委党史研究室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党史工作的重点任务加强习近平总书记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5次来路桥的足迹研究,深入开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路桥民营经济发展等地方特色产业资料征集和编研,努力形成一批重点专题研究和资料汇编成果;聚焦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和区委“三大战略”“三大目标”等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强专题研究,努力在实践课题资政服务取得新突破;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创新党史学习方法路径,推动党史学习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健全完善党史宣传“七进”机制、党史对外宣介机制,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按照“健全机构、稳定队伍、充实力量、提高素质”的要求,全面落实镇街道、部门党史工作联系协作机制,深入探索大党史和大党建协同发力、联动推进的有效路径,加快形成县域“大党史+大党建”工作格局,不断提高党史工作制度化、系统化、专业化水平。

形成《全省第十次党史工作会议精神及路桥区贯彻落实意见》呈报区委常委会审议,进一步深化党委领导党史工作机制。

临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临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学习贯彻中提出:一是推出系列党史书籍,当好党史研究的耕耘者。用钉钉子的精神,全力做好新时代党史研究,用心书写红色家谱,高质量完成党史三卷编写任务;二是保护好红色资源,当好“红色根脉”的守护者。深挖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等方面继续不懈努力,做好革命遗址抢救性修复和保护工作(中共台属特委在桐峙山区的临时机关旧址、林炯烈士故居等),积极将革命遗址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有效串联革命遗址、传统村落、文化景区、革命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进行规划打造,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三是宣讲好红色故事,当好资政育人的传播者。推进数字化建设,打造立体化“宣传矩阵”,有效推进党史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军营、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

玉环市委党史研究室

玉环市委党史研究室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和党史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推动会议精神真正入脑入心。提出:一是要在学深悟透上走前列、作表率。要原原本本学,丰富形式学,注重效果学,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新定位,在“两个先行”中更好发挥党办和党史作用。二是要在参谋服务上走前列、作表率。以“委你动听·玉见精彩”活动为载体,开展“党建+调研”活动,努力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供市委决策部署。围绕“两个先行,玉环怎么干”,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三是要在落实见效上走前列、作表率。把学习贯彻和我市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玉环”目标相结合,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确保省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在玉环落地落实。

 

天台县委党史研究室

天台县委党史研究室在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全省第十次党史工作会议精神中提出:一是聚焦主责主业,高标准组织史志编研。加快推进党史三卷编写,着力提高年鉴编纂质效,全力打响《天台史志》文化品牌。二是发挥资源优势,高水平推进资政研究。开展“一季一调研、一季一服务”活动,深挖和合文化、诗路文化等特色资源,加大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保护利用管理。三是强化立德育人,高质量开展史志宣教。结合喜迎党的二十大、县委“立足实战找差距 直面问题促提升”大讨论等活动,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深入讲好天台故事,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三门县委党史研究室

三门县委党史研究室从四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强化政治统领,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制度。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机制。把“党史姓党”根本原则贯穿到党史工作的全过程。二是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开展征研编纂推出精品力作。高质量推进三门党史三卷编写工作,11月份完成50个部门专题编写任务,全年至少完成较高质量的目 30 个。同时完成《三门年鉴(2022)》和《三门县志》(1989-2013)编纂出版任务。三是强化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党史工作影响力。持续抓好史志宣传教育,继续发挥党史宣讲团的作用,推动党史宣教“七进”活动。加大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保护利用力度,进一步做亮三门红色联盟品牌,完成亭旁起义纪念馆数字化改造提升工程。四是强化能力提升,着力构建大党史格局。一方面不断提升党史干部队伍能力,另一方面探索党史工作高效协同机制,建立部门联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新格局。建立乡镇(街道)、部门党史联络员制度,聘请第一批史志特邀联络员。

温岭市委党史研究室

温岭市委党史研究室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服务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狠抓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一是着力提升创新意识。以构建“大党史+大党建”的工作格局,摆脱“弱势”部门的思维定势,破除“闭门写史”的思想观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创新意识。二是争取各方协同配合。形成相关单位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解决各自为战、联系不紧密、信息不共享等问题。三是统筹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形成以抓好红色遗址开发促进党员党性教育、红色主题教育、区域旅游经济发展的良性道路。四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内外结合,锻造出业务专、作风实的党史研究队伍,更好地为党史工作的蓬勃发展提供可靠政治保证和坚强人力支持。五是形成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把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与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结合起来。把为民办实事中渗入党史学习教育,才能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接地气入人心。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