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浙江党史和文献网
台州:传达学习全省第十次党史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7-18

77日上午,台州六届市委常委会召开第12次会议,传达学习全省第十次党史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全市党史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李跃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史工作,坚持党史姓党,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快推进党史基本著作的编研,加强党史资料的增编,及时记录研究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历程,深入挖掘台州的红色资源,更好发挥文献库、思想库、智囊团作用。要全面加强各级党委对党史工作的领导,加快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史部门协调指导、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大党史+大党建”工作格局。

8日下午,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立即召开室务(扩大)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袁家军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柴方国讲话精神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意见》及六届市委常委会第12次会议精神,并形成七点贯彻落实意见。

一是坚持学深悟透,进一步谋深谋实工作举措。自觉将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全省第十次党史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进一步摸清制约我市党史和文献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找准推动建设党史工作强市的路径方法,全力抓好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确保学得深、接得住、落得实。

二是认真谋划筹备,高规格召开全市史志工作会议。深入总结运用党在台州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制度机制,推动台州建设党史工作强市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三是主动对表对标,研究制定我市加强新时代党史工作的《实施意见》。聚焦新目标,落实新要求,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我市党史工作强市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推动形成新时代党史工作的大体系、大队伍、大格局、大合力,不断提高全市党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四是强化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地方党史基本著作编写。突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重点围绕地方党史三卷编写加强专题研究,高质量推进全市地方党史三卷编写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全面完成编写出版任务。

五是突出资政研究,主动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紧紧围绕我市特色党史资源,进一步丰富完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考察台州重要指示批示有关资料,提炼重大理论内涵,重点在台州“三高三新”中大力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先行市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题研究,为市委市政府研究解决现实问题提供资政服务。

六是强化改革驱动,着力推动党史工作数字整体智治。积极融入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体系和工作大局,以党史和文献资料数据库功能拓展和改造提升为突破口,加快构建形成全市党史和文献资源总库、若干专题资料库以及党史教育基地数字展馆平台。加快推进全市党史教育基地数字化提升工程,开展一批市级党史教育基地评选,用好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不断扩大党史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七是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史人才队伍。建立市委党史和文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县(市、区)党委及市级重点部门党史工作情况年度综合评估制度,探索开展党史信息员队伍和党史联络组、宣讲团建设,分层分类建立台州史志人才专家库,打造一支忠诚、专业、高效的变革型团队,加快构建“大党史+大党建”工作格局,为台州在新征程上实现“三高三新”现代化建设建设目标贡献党史力量,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