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浙江党史和文献网
宁波: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26

 

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517-19日,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邢孟军带队赴慈溪、余姚开展翠屏山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调研。

宁波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首次提出打造“翠屏山中央公园”,使之成为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重要标识。该区域历史文化遗产极为丰富,是宁波“上林湖越窑青瓷”“井头山遗址、河姆渡遗址”“慈城古县城、保国寺”三大文化策源地,拥有慈溪市龙山镇方家河头村、余姚市河姆渡镇浪墅桥村等6个历史文化名村,产生了严子陵、黄宗羲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留下大量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调研组重点选取慈溪上林湖越窑青瓷遗址、达蓬山摩崖石刻、三北游击司令部旧址、五磊寺和余姚河姆渡遗址、田螺山遗址、井头山遗址等10余个文化地标,通过考察遗迹遗存、组织座谈交流、查阅志鉴史料等方式,深入了解翠屏山脉历史文脉、风土人文,仔细听取翠屏山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状况,并与相关单位人员就如何在严格保护的条件下有效开发利用这些文化遗产进行深入细致地交流探讨。

邢孟军指出,保护好、利用好翠屏山文化遗产,对于丰富翠山中央公园内涵、赓续宁波七千年文脉、传承宁波文化基因、弘扬宁波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宣传、更实的举措来推动翠屏山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努力把它打造成为一张崭新的城市“金名片”。

来源: 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