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浙江党史和文献网
杭州:精心打造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杭州”红色经典线路
发布时间: 2023-05-26

 

一步一履总关情。杭州各地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履职浙江期间及之后的足迹,也留下了总书记对杭州的殷殷期望和谆谆嘱托。

近日,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紧扣主题教育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活动,与市文广旅游局联合推出8条“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杭州”红色经典线路,为立足主责主业、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提供了鲜活的学习教材。红色经典线路打造获杭州市委书记刘捷批示肯定。

一是聚焦“厚度”,让党史的底色更浓。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精心选取习总书记调研过的红色资源点,按照“突出基层、突出调研、突出内容、突出实感”的原则,规划有深度、有靓度的红色线路,并将浙江首个地方党组织——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所在地小营·江南红巷作为学习的第一站,进一步彰显党史底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二是聚焦“温度”,让为民的本色更纯。根据习总书记三次亲临指导翠苑一区社区工作的情况,专题设置“民呼我为以学促干之旅”线路,力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笃行总书记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持续深化“民呼我为”的杭州探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擦亮人民公仆的为民本色。

三是聚焦“广度”,让共富的成色更足。围绕杭州今年重点实施的乡村振兴共富行动,以“千万工程”重要起源地萧山梅林村为起点,将习总书记调研过的萧山航民村、富阳春华村、淳安下姜村等美丽乡村串珠成链,汲取航民村的集体共富经验,回顾下姜村的乡村振兴历程,进一步展示和提升乡村共同富裕成色,为杭州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注入充沛活力。

四是聚焦“醇度”,让方志的特色更靓。以“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的良渚遗址群为牵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将良渚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脉动、大运河(杭州段)文化带的人文魅力、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文明内蕴有机链接,融通古今、以文赋能,进一步彰显方志特色,为杭州坚定文化自信、延续历史文脉、打造世界一流历史文化名城凝心铸魂。

8条红色经典线路如下:

1、线路一:走读历史红色印记之旅

行程安排:小营·江南红巷——南宋御街——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城市阳台)

2、线路二:运河探博记忆留存之旅

行程安排:武林门码头——拱宸桥桥东码头——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LOFT49创意城市先行区

3、线路三:共享绿色诗意空间之旅

行程安排:西溪湿地东门——绿堤、福堤——深潭口——生态数据屏——非遗文创展台——游船

4、线路四:天目叠翠乡村振兴之旅

行程安排:天目山保护区——天目山镇天目村

5、线路五:文明圣地怀古朝圣之旅

行程安排:余杭区小古城村——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良渚博物院

6、线路六:魅力乡村共富先行之旅

行程安排:萧山区梅林村——萧山区航民村——富阳区春华村

7、线路七:红色初心梦启下姜之旅

行程安排: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下姜村乡村振兴展示馆——下姜村第一沼气池——望溪民宿(建沼气带头人姜祖海家)

8、线路八:民呼我为以学促干之旅

行程安排:翠苑一区

来源: 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