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浙江党史和文献网
黄岩:举办革命文艺家陈叔亮艺术回顾展
发布时间: 2022-12-05

近日,“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西行漫画’——革命文艺家、教育家陈叔亮艺术回顾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该活动由台州市黄岩区委、区政府、区政协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与主办。本次展览暨座谈会采取了线上纪念活动和线下展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陈叔亮(1901-1991),原名陈寿颐,出生于原黄岩县保全乡上陈村(现属路桥区)。在青年时代,他在家乡组织“爱国剧社”“怒吼化装宣传队”,创办《怒潮》三日刊,从事革命活动。1938年,陈叔亮奔赴延安。参加了1942年5月2日至23日在杨家岭举办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受到毛泽东的接见。他创作的速写《西行漫画》,反映了边区军民的生产、学习和战斗生活,受到毛泽东的高度赞扬并亲自为之题签、题词。后在鲁艺任教。1946年,离开延安,到山东滨海,任军分区地委宣传科长、滨海画报社社长。

新中国建立以后,陈叔亮主要担任艺术教育领域的领导工作。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创始人之一,曾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创始人之一。该展览是首次对陈叔亮的全面艺术回顾,展出了陈叔亮部分书法、绘画、木版画作,以及相关文献资料、历史照片、书画印章、往来信函等,全景呈现了陈叔亮丰富多彩的艺术人生和丰硕的创作成果,再现了老一辈革命文艺家的精神风貌。

 


来源: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