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浙江党史和文献网
杭州:文澜阁《四库全书》抗战西迁首站研学中心开馆
发布时间: 2022-08-12

今年是杭州文澜阁《四库全书》抗战西迁85周年,85阁书运抵富阳渔山,当天,杭州文澜阁《四库全书》抗战西迁首站研学中心(下称“研学中心”)在杭州市富阳区渔山乡五岭村正式开放。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郎健华出席仪式并揭牌。

据记载,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国宝文澜阁《四库全书》在时任浙江省立图书馆馆长陈训慈与工作人员夏定域的建议下,开启了波澜壮阔的西迁之旅193785日,文澜阁《四库全书》及其他古籍善本共228箱运抵西迁第一站富阳渔山,并由数百名挑夫协同搬运至时任《东南日报》编辑、渔山人赵坤良的老宅中。在渔山密藏近120天之后,《四库全书》又陆续转移至建德、龙泉、贵阳、重庆等地,并于194675日重回杭州文澜阁。文澜阁《四库全书》经历了长达8年又11个月的大转移,跨越6个省市,辗转5000多公里,堪称文化史上的“万里长征”。

本次开放的研学中心由赵坤良老宅升级改造而成,场馆面积600余平方米。一楼主要介绍文澜阁《四库全书》的西迁历程及在渔山的护宝经历,分为4个单元;二楼主要介绍《四库全书》知识,同样分为4个单元。研学中心以“展板+实物”的形式、丰富的展陈内容,深度还原了文澜阁《四库全书》6次迁移及最后完璧归“杭”的艰辛历程。同时,借助声、光、电技术,给市民游客带来全方位的沉浸式学习新体验。


来源: 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