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浙江党史和文献网
遂昌:认真贯彻落实《丽水市革命遗址保护条例》
发布时间: 2022-05-11

一、县委领导率先垂范参加红色教育活动20211228日,丽水市遂昌县第十六次党代会闭幕后首日,县委书记胡刚率新一届县委常委集体瞻仰浙西南第一个县级组织——中共遂昌县委的机关驻地旧址,聆听党史专家讲述中国共产党在遂昌播下火种,领导遂昌人民夺取政权的历史,感悟革命先辈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伟大精神,并在旧址内重温入党誓词。

二、保护管理部门严格按照标准修缮革命遗址。遂昌县有革命纪念设施20其中的18需要整修。2021年,遂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相关乡镇(街道)开展了革命纪念设施修缮工作。至目前,除位于濂竹乡治岭头村金矿园区的遂昌金矿救火护林五烈士墓、位于牛头山的无名烈士墓、位于高坪乡高坪村山后坪岗的谢关贤烈士墓尚在整修外,其余已经完成修缮。修缮后,均实现墓体坚实牢固、碑文字迹清晰、主体建筑保护完好、周边环境清洁肃穆、配套设施便捷有效。

三、宣传教育部门致力提升遗址教育功效。202111月,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强国一代”为主题的主持人大赛,中小学生介绍遂昌革命遗址为任务主线,收集资料,展开创作,化身遂昌红色代言人,用故事、解说、朗诵、演讲等形式,带着观众走进红色遂昌。同月,开始谋划省级党史教育基地中共遂昌支部旧址(遂昌革命纪念馆)数字智治应用工作,拟通过数字化改造,实现一体化管护、智能化预警、数字化展现,让红色资源“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现已经完成资料搜集和应用小程序的框架设计。20221月中旬至2月底,在红军挺进师政委会会场、王村口苏维埃政府旧址举办以“乌溪江畔忆峥嵘”为主题的摄影作品展,展出反映老区可喜变化体现老区人民弘扬革命精神的摄影作品46件。目前,投资1.36亿王村口研学培训基地提升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拟在今年7月前完工。届时,位于红色古镇王村口的红军挺进师系列遗址将发挥更大的教育功效。

 



来源: 遂昌县档案馆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