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浙江党史和文献网
《历史的记忆》
发布时间: 2020-10-27

1968年,我从鲁中莱芜参军来到杭州.在浙江省警卫局工作40年。这个岗位,使我有条件能够接触党和国家领导人.因而深感光荣与自豪。长期以来,我亲眼见证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来浙江视察工作,从东海之滨到浙西山区.从杭嘉湖平原到瓯江两岸.处处留下了他们的足迹。看到了他们深人基层、勤政为民的崇高风范.感受到了他们对浙江人民的深情关怀。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出于更好地保留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浙江活动资料的目的,省警卫局专门配备了照相机。也正是在这个时期,我对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虽然摄影水平一般,但是每当有警卫接待任务.便会携带上相机,记录那些重要而难忘的情和景。

相机是历史的一只眼睛,历史不可复制,却可以定格在一瞬间成相。在这些相片中,可以寻访到他们曾经的足迹,感受他们曾经的风采。在此,我将其中一部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相片资料汇集编印成册,这其中大部分是我个人拍摄的,同时也包括些同事拍摄的。在这里一并表示感谢!

2019年12月,李瑞环主席在杭州,我前去看望。畅谈之余得知我正忙于整理一本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浙江的图片集,他欣然题写书名《历史的记忆》。本书既是回忆,也是总结,正如书名之意。

由于拍摄时间跨度较长,且由于相片保存等多种原因,难免会有不足,敬请知者赐正。

黄庆河

庚子年春于杭州华家池畔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