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浙江党史和文献网
历史主动精神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3-24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重要论断,也是向全党发出的一个伟大号召。历史主动精神充分体现了唯物史观的内在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禀赋,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赢得历史主动、取得伟大成就的宝贵经验和重要法宝。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主动精神的重要论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23年3月22日至23日,历史主动精神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联合主办,当代中国研究所理论研究室、新中国历史经验研究中心、浙江省中共党史学会共同承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教育长柳建辉教授、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宋月红研究员、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主任刘芸、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盛世豪研究员、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武力研究员、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等领导和嘉宾与会。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祖强主持开幕式。

刘芸指出,历史主动精神是党在百年奋斗中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勇担历史重任的高度凝练,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正在以高度的历史主动和历史自觉,推动省域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先行,各级党史和文献部门坚持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存史立言、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固本培元、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资政育人,推动浙江党史资料征编和研究宣传取得了较为明显的进展。

盛世豪表示,生逢伟大新时代,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胸怀“国之大者”,继续坚持“真、情、实、意”要求,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要聚焦改革创新,突出精品导向、主动担当作为,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贡献。

宋月红强调,此次研讨会在浙江举行,有助于我们真切把握历史主动精神孕育发展的历史根脉,有助于我们通过多学科融合、跨学科互动深入推动历史主动精神的学理研究和理论阐释,有助于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深入开展历史主动精神的研究,深刻揭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独特优势,科学总结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牢牢把握党史、新中国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对于推动党史、新中国史研究的高质量发展,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职能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与会学者围绕着历史主动精神的内涵和本质,历史主动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外传播、中共党史和新中国史研究等方面的关系,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的地方实践,以及新时代新征程发扬好历史主动精神的路径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探讨交流。

会议指出,开展历史主动精神研究,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持和运用唯物史观、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要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主动精神重要论述所蕴涵的世界观、历史观和方法论,科学准确地揭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进程、历史必然性和发展规律性。

会议强调,新时代新征程弘扬和发展历史主动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深入探讨历史主动精神的基本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路径把历史主动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更密切地结合起来,深刻认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和光明前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激励人们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外文局、上海社会科学院、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博物馆(纪念馆)、高等院校和新闻媒体,近5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