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浙江党史和文献网
全省第十次党史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设新时代党史工作强省
发布时间: 2022-07-08

浙江省第十次党史工作会议71日上午杭州举行。省委书记袁家军,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中央编译局局长柴方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成,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主持会议。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主任刘芸作汇报发言,省委宣传部、嘉兴市、余姚市和丽水市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袁家军充分肯定浙江党史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推动浙江党史工作从理念、思路、方法、手段、体制机制等方面实现系统性变革重塑,提升浙江党史工作的思想引领力、教育感召力,推动研究阐释、服务大局、宣传教育、数智赋能、组织保障走在前列,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存史立言、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固本培元、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资政育人,加快建设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强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袁家军指出,要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找准浙江党史工作新方位新坐标以史护源,深入解读“红色根脉”丰富内涵;以史明向,深刻阐释“八八战略”真理伟力;以史证论,更好展示“重要窗口”重大成果;以史资政,努力解答“共同富裕”现实问题;以史塑新,不断探寻“创新制胜”内在规律;以史强党,服务融入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打开从“过去完成时——现在进行时——将来发生时”的转化通道。

袁家军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浙江党史工作的重点任务是:一是深化“八八战略”基础研究和集成研究取得新突破,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生动实践提供更加丰富的事实史料和理论素材;二是跟进保障重大历史事件、重大会议取得新突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思想理论准备,聚焦重大时间节点和我省重大历史事件,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开展好特色纪念活动;三是统筹开展党史资料征集、保护、编纂取得新突破,不断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资料征编体系,构建“一年一编大事记、一年一报文件资料、一年一批图片影像”征编模式,确保应征尽征、应编尽编;四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取得新突破,积极探索深入学习党史的方法路径,创新学习形式,编好学习教材,让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在党史学习上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五是守好党史舆论和意识形态阵地取得新突破,掌握党史研究主动权,健全完善党史宣传“七进”机制、党史对外宣介机制,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深刻揭示宣传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敢于亮剑、主动发声、正本清源;六是强化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取得新突破,将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打造形成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带;七是围绕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资政服务取得新突破,选准研究主攻方向,深化相关领域专题比较研究,注重从更广阔视角深化党史研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服务;八是推动党史和文献资源数字化取得新突破,高质量完成党史和文献资料数据库改造提升,稳步推进党史教育基地数字化提升工程,迭代升级“浙里学史”等多跨应用场景,建成覆盖全省各级各部门、涵盖党史工作各方面的应用。

袁家军强调,各级党委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健全机构、稳定队伍、充实力量、提高素质”的要求,构建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协同共建机制、大成集智机制、人才培育机制,在省域探索大党史和大党建协同发力、联动推进的有效路径,加快形成省域“大党史+大党建”工作格局,不断提高我省党史和文献工作制度化、系统化、专业化水平。

柴方国指出,近年来,浙江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指示要求,敢于开拓、善于创新、勇于担当,奋力推进党史和文献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希望党史和文献部门的同志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柴方国对今后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突出政治性,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党史和文献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研究阐释好“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作为最大政治任务;二要彰显时代性,把新时代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这个重点更加突出出来。一步忠实记录好、研究好浙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记录好研究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丰富发展,努力以“浙江之窗”展示新时代“中国之治”;三要把握规律性,从历史的角度做好服务现实的大文章积极组织协调资源力量,及时跟进对“两个先行”建设历程和规律的研究,推出一批能够对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有积极推动作用的研究成果;四要增强斗争性,让唯物史观、正确党史观在党员干部群众中间、在全党全社会更加广泛地树立起来。进一步阐释好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背后蕴藏的内在逻辑,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五要富有创造性,在守正创新中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浙江数字化改革先行优势,探索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史和文献工作新格局新机制。

刘芸在汇报发言中表示,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决策部署,一要进一步突出“党史姓党”,以姓党、为党、护党的绝对忠诚,以守好“红色根脉”的高度自觉,推动党史工作服从服务于“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二要进一步突出跟进时代,紧紧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发展;三要进一步突出服务大局,把服务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两个先行”作为主攻方向,以历史的经验服务现实;四要进一步突出塑造变革,加快建设覆盖各级各部门、涵盖党史和文献工作各方面的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在全省范围实施“152”党史人才计划,推动形成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大体系、大队伍、大格局、大合力。

陈奕君要求各地各部门把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以红船起航地的政治自觉抓落实,以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抓落实,以高效协同的强大合力抓落实,推动各级各部门切实担负起为党存史写史的政治责任,加快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史工作部门协调指导、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大党史工作格局,形成党史工作的强大合力,推动我省从党史和文献资源大省向强省迈进。

会议表彰了23先进集体、35先进个人和200优秀科研成果,观看了《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贡献党史力量》宣传片,下发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意见》。

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委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分会场参会。


来源: 宣教处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