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浙江党史和文献网
红色文物故事丨“永垂不朽”匾
发布时间: 2022-06-22

这块木匾上刻着永垂不朽四个大字,上面还有镇海县人民政府赠送陆忠猷烈士家属等字样。这块匾是19512月镇海县政府为了表彰革命烈士陆忠猷,专门送给陆忠猷家人的。以前挂在陆忠猷的出生地——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青林村陆家老宅子里,现收藏在北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19225月,陆忠猷出生在青林村,8岁随父母去上海居住,曾在上海大陆商场谋生。1937·一三事变,陆家在上海的房屋被毁,一家人东奔西散,陆忠猷和姐姐陆子奇回到老家,一起在大碶公德小学教书。1939年陆忠猷化名林晓洛赴太湖地区参加新四军。1940年初参加长兴县政治工作队,在长兴陆家村里塘小学以教书为掩护开展革命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调到江苏,任太湖游击队苏西办事处民运科长,1943年任苏西阳山区(今苏州)区委书记兼区办事处主任。

日伪为巩固其后方殖民统治,连续对太湖、淀山湖地区实施清乡。在党的领导下苏西抗日武装开展战斗,打击敌人清乡气焰。1943年秋,阳山区委书记林晓洛率领武工队员,装扮成送柴草的农民进入观桥保安队据点,全歼伪军一个排,缴获步枪近20支和不少手榴弹、子弹。又一次,林晓洛等装扮成办丧事的去通安桥镇购买棺材,突然进入伪警队据点,缴获步枪15支和弹药一筐。

19448月,林晓洛带领武工队员宿营在东渚范家坟,那地方四面是水,进出都要摆渡。25日这天,敌人下山扫荡,由于有特务指路,日寇用船直接渡到范家坟上岸,突然冲到了武工队宿营地门口。武工队员急忙撤退,会游泳的跳入水中,不会游泳的就上船。林晓洛不会游泳,他跳上村后的一只小船,想用竹竿撑过河去,不料竹竿太短,戳不到河底,船在河中打转。敌人冲到河边射击,林晓洛牺牲在河里。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