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浙江党史和文献网
红色文物故事丨一张48年前记载浙建工人壮举的报纸
发布时间: 2022-05-26

在浙建集团,珍藏着一份1973年3月26日的《人民日报》,上面记录了一位技术工人的英勇壮举。他叫金尔银,永远安睡在万里之遥的非洲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公墓。这是一个沉甸甸的故事。在和平年代里,一名浙江建筑工人因援建永远留在了异国他乡。

故事要从1972年说起,那是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联合国的第二年。那一年,浙建集团承担了出国援建几内亚纪念碑工程的任务,为此,他们派出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技术精湛的队伍。作为起重工的金尔银就是其中一员。临行前,他对家人说:“等我回来,咱们全家去照张相。”没想到,这张全家福再也没能拍成。

金尔银,1932年出生,浙江义乌人,1958年退伍后,就职于浙建集团下属浙江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 1972年远赴非洲时,他刚好40岁,正是一个男人最沉稳的年龄。

这次援非项目是修建“一九七〇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纪念碑”。1973年的3月14日,金尔银和往常一样与同事们正在作业。突然,一根高压线断裂,一阵电光闪烁,伴着火花的呲啦声直挺挺地打向一名几内亚工人。没有半点犹豫,金尔银一个箭步跨上前,用肩膀顶开了这名工人……非洲兄弟获救了,金尔银却倒下了,瞬间浑身焦伤。金尔银再也没能回家,他以英雄之名,被安葬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公墓中。对于金尔银的家人来说,一张来不及拍的全家福成了最大的遗憾。

事发后,时任几内亚总统的杜尔专门给周总理发来远洋电报,深切感怀金尔银,盛赞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团结情谊。

1973年3月26日的《人民日报》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报道这样写道:“我技术人员金尔银抢救几内亚同事以身殉职,几内亚首都各界举行追悼会,杜尔总统接见我大使对金尔银同志的牺牲表示哀悼。”几内亚总统杜尔致周恩来总理的电报写到:“这位中国专家不仅从广义上为中几友谊而死,而且是直接为抢救一位几内亚工人而死,我们应该加倍感激他。”

这份报纸一直被金尔银的家人珍藏着。现在,这张报纸被浙建集团所珍藏。

时光荏苒,金尔银没有被遗忘。他的事迹留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中,每年浙建集团都会组织员工前去瞻仰和悼念。

2018年12月27日,浙江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党委授予金尔银同志“浙江安装60 周年十大功勋人物”称号,并在纪念改革开放40 周年暨浙江安装成立60周年大会上对其进行表彰。

2019年7月5日,在“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浙江省第十届微型党课大赛决赛中,第三代浙建人胡丹丹宣讲了题为《你好,可爱的中国》的微型党课。这个46年前的英雄故事,再度让所有的听众湿润了眼睛。

一切,就如为他而作的那首小诗所写,“负重动千斤,高风万里闻。援非中国义,受命铁军勤。伟业匠心筑,友情生死耘。悠悠传岁月,经久更芳芬。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