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浙江党史和文献网
为什么说舟山群岛上升为国家重点发展战略地区是创造了“一个奇迹”?
发布时间: 2024-03-25

 

受浙江省政府委托,由中国工程院、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政府三家共同主持的“浙江省沿海及海岛综合开发战略研究”项目组于2010年成立。考察团成员以年长的院士居多,有87岁的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水利部原部长钱正英,77岁的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沈国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潘家铮,国家开发银行顾问、原总经济师庄来佑,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石玉林等60多位院士、专家,因此被当地人尊称为“银发考察团”, 虽然已步入银发之年,但他们原来却都是国家海洋和能源方面的领军人物。考察团先后于2010年3月至5月间,两次赴宁波、舟山、台州、温州、绍兴、嘉兴、杭州7市进行调研和考察,几乎跑遍了舟山的各个重要岛屿,拿到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他们得出的结论是:“这个地方没有必要搞那些基本农田,到大陆去建设基本农田,这个地方那么珍贵,应该留给港口、码头、做大宗物品的集散中心等,这些才是海洋经济的重头戏。”并进一步完善了当初的两个设想:一是浙江的产业结构,应当考虑电力结构的调整,就是从以煤电为主逐步转变为以核电为主,同时结合抽水蓄能、风电、太阳能等,把浙江建设成为“全国清洁能源的示范区”;二是浙江的前景应当是以开发舟山群岛为主的海岛,作为今后浙江和中国东部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经过充分论证后,考察团完成了《浙江省沿海及海岛综合开发战略研究》报告,上报国家发改委。

11月,经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海洋局、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和能源局等有关部门,对宁波、舟山等实地再次考察摸底。得出了舟山的区位优势、深水岸线和港航优势、舟山跨海连岛大桥优势、1390个岛屿优势等结论。在2011年2月国务院批复的《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中,勾勒了舟山的未来定位:建设大宗商品国际物流基地,建设现代海洋产业基地,建设海洋科教基地,建设群岛型花园城市,并将“探索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提升为国家战略。

3月14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写进了要重点推进“浙江舟山群岛新区”。4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听取了《浙江省沿海及海岛综合开发战略研究》的汇报,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6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舟山群岛新区,舟山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之后的第四个国家级新区。

从“银发考察团”开始调研,到国务院正式批准,前后仅用了一年多时间,舟山便完成了从建立舟山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到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的历程,使舟山从一个相对边缘的海岛地区,转眼上升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地区,这不能不说是创造了“一个奇迹”。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