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浙江党史和文献网
1942年为什么会发生导致中共浙江省委机关遭到彻底破坏的“温州事件”?
发布时间: 2022-05-26

1942年新年伊始,国民党第三战区司令部电示各地:务将彻底“剿共”作为“刻不容缓之举”。122日至23日,新任闽浙赣边区绥靖指挥部指挥官贾伯涛在龙泉县主持召开闽浙赣三省边区重要县份绥靖会议,提出此后“剿共”应本着“三分军事七分政治”的要旨,瓦解摧垮中共地方组织。

正在此时,发生了中共台属特委武工团团长李少金叛变之事。19421月,李少金向国民党天台县党部投案自首,继而向“中统”浙江省室供出中共浙江省委在温州的秘密联络点——恒丰盐店以及浙江省委、浙南特委、台属特委等组织人事情况。28日,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刘英在省委秘密联络点——温州小南门恒丰盐店附近被捕;接着,省委秘书周义群、郑爱蝉夫妇和郑学仁被捕。周义群、郑爱蝉被捕后叛变,供出省委九山交通站,交通站负责人王哲珊和来省委汇报工作的衢属特委组织部长姚祖培相继被捕,省委存放的三四箱文件也一并被搜走。姚祖培被捕后供出衢属党组织,致使衢属特委书记张贵卿在龙游被捕,衢属特委遭破坏,特委所属的江山县委、龙游县工委被迫停止活动,衢属地区的党组织被破坏殆尽。

29日凌晨,省委秘书顾春林也在温州被捕。这次国民党特务破坏中共浙江省委机关的行动,从8日晚7时多持续至第二天早上7时结束。浙江省委设在温州城里的7个秘密联络点均遭破坏,共计被捕8人,省委机关遭到彻底破坏,这就是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的“温州事件”。同时,淳安、遂安等县的党组织也遭到破坏。接刘英通知到温州开会的各特委书记幸未遇险,刘英的夫人丁魁梅因刚搬了新家,叛徒特务不知其住址而幸免于难。

“温州事件”是国民党顽固派在浙江蓄意制造的一起最严重的反共事件。“温州事件”的发生,除了顽固派坚持反共反人民的立场,处心积虑要消灭共产党及叛徒告密外,主观上省委对已逆转的严重形势,缺乏清醒的认识和应有的警惕,如省委联络点温州恒丰盐店,从19385月开始使用,面目很红,却一直没有转移。特别是对上级党组织多次要求将省委机关从城市迁到农村,省委主要领导态度犹疑,行动不够坚决,在省委机关已迁到浙南基本区后又重新迁回温州,从而遭受了很大的损失。518日,刘英在永康方岩被杀害,同时遇难的还有衢属特委书记张贵卿。省委被破坏后直至浙江解放,浙江没有再建立省委机构。

 


Title